首页 > 商业 > 正文

5G尖端通信技术亮相光博会 近300亿项目集中签约

2019-11-13 22:08:0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红霞

11月13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第16届“中国光谷”国际光电子博览会暨论坛项目签约仪式获悉,借助此次展会,东湖高新区与烽火光通信一体化、联易融第二总部等11个重点项目成功签约,合计签约金额近300亿元,对于光谷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东湖高新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平表示,自2002年首届光博会举办以来,此次光博会创造了会议规模之最、参会人数之最、专家层次之最和签约金额之最。“此次签约的11个重点项目,聚焦于光谷现有的优势产业,具有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产业链条长、社会效应好的特点,将会对光谷“5+2”产业格局形成重要补充。”

当下,5G成为光通信板块的热点技术。在本次展会中,奥智光电、华为、烽火等一批领军光通信企业纷纷亮相,展示针对5G技术的先进的解决方案。华工正源展出自主研发的25G Tunable可调彩光模块,为5G基站前传互联开通了绿色通道;国家信息光电子创新中心展出国内首款100G硅光商用芯片、全球最高速光调制器芯片、全球首款混合集成型25Gb/s可调谐发射光组件等先进成果,不断实现行业共性关键技术突破。

芯片和显示板块则结合芯-屏-端万亿级光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紫光集团、华星光电、天马微电子等集中亮相。紫光集团对外展出64层三维闪存芯片,该芯片的投产使中国三维闪存芯片与世界一线厂商的技术差距缩短到2年以内;中芯光电研发的3段式RF直调DBR可调激光器芯片是目前国内第一个、全球第三个的商业级规模化生产的高速RF调制可调激光器芯片;锐科激光展出自主研发的3万瓦国产光纤激光器,不断突破高功率极限。

光纤作为5G传输的重要载体,一批新技术正在涌现出来。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教授 Perry Shum认为,从光纤在1966年被发明出来再到超级的放大器发明了之后,我们现在整个光纤的传输在高速发展,尤其是5G技术到来之后,光纤的应用前景非常的大。“以前都是用的全列反射技术,现在包括微米和亚微米尺度的微结构光纤在内的很多新型的技术。

据了解,本届光博会吸引了国内外展商400家,而国际知名企业参展数量较去年增长18%。MKS·Newport、圣德科、艾克斯布鲁等一批全球光电子巨头竞相亮相。

除此之外,因超分辨率荧光显微技术获得诺贝尔奖的美国威廉莫纳教授、国际微腔光学泰斗Vahala(瓦哈拉)院士、三维光学显微成像理论先驱之一顾敏院士、国际公认的太赫兹先驱张希成教授、获得中国物理学会饶毓泰物理奖的徐红星院士等也齐聚光谷,共同探讨一系列热门的光电技术,共商光电科技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