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 > 正文

4.02%!银行理财刷新35个月新低

2019-11-13 18:03:5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叶麦穗

银行理财收益再创新低。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显示,10月份银行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含封闭式、定开式)平均收益率为4.02%,环比9月下跌2BP,同比下降47BP。自2018年3月以来连续20个月下跌,并且创2016年12月以来的最低收益水平,即创35个月新低。

东北地区银行理财收益全国领先

数据显示,城商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16%,继续领跑,股份制银行平均收益率为4.11%,农商行平均收益率为4.11%,国有银行平均收益率为3.68%,外资银行平均收益率为3.59%。盛京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82%,排名榜首,排在2~5名的银行分别是哈尔滨银行、锦州银行、阜新银行、丹东银行。值得注意的是,理财产品收益率排名前五的银行均来自东北地区,融360|简普科技大数据研究院认为:东北地区金融发展相对落后,融资成本居高不下,存款利率及理财收益率均处于全国上游水平。

值得关注的还有,10月份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平均到期收益率为3.35%,非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平均到期收益率为4.18%,非结构性产品的平均到期收益率一直高于结构性产品。

融360|简普科技大数据研究院研究员刘银平认为,2019年以来,银行理财无论是发行量还是收益率都呈现出下降趋势,收益率降幅较大。2019年10月12日非标新规发布之后,给银行能否在资管新规过渡期截止之前顺利消化存量蒙上一层“阴影”。在市场利率持续下行、非标投资受限的背景下,短期内银行理财收益率下行趋势不改。

货币基金收益率的整体走势与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的走势亦步亦趋。天弘余额宝目前的7日年化收益率已经跌至2.27%,互联网宝宝整体的平均收益则在2.3%附近。

货币基金收益下降

收益下降,货币基金规模出现下降。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货币市场基金资产净值规模为7.03万亿,相较2018年末的7.59万亿元,缩水约7个百分点,约5500亿,这也是近年来首次出现的负增长。78只“互联网宝宝”对接的135只货币基金的总规模为43355.38亿元,环比二季度缩水1530.28亿元,降幅为3.41%,连续四个季度下降,同比2018年三季度末下降15.58%。

分析认为:“互联网宝宝”规模持续下降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第一,自2018年开始,在稳健偏宽松的货币政策之下,市场利率持续走低,从此前的4.3%,一路跌至2.5%之下,吸引力大幅衰减。

其次,快速大额赎回功能取消。2018年6月1日,证监会与央行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货币市场基金互联网销售、赎回相关服务的指导意见》,规定货币基金单日T+0快速赎回提现不得高于1万元,超出1万元只能通过T+1赎回提现,导致货币基金大额赎回效率低下。

第三,货币基金的竞争对手越来越多,银行活期理财、短债基金、养老保障管理产品、创新型存款等活期产品更具收益优势。尤其是银行T+0理财和创新型存款,不仅收益更高,而且灵活性更强,支持大额资金快速赎回,对投资者而言非常有吸引力。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认为,随着银行T+0产品的推广与宣传,会有更多投资者关注到该类产品,其将进一步分流货币基金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