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5G生态战开打:vivo领跑5G手机,三星觊觎霸主宝座

2019-11-13 20:31:1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林修修

随着运营商5G套餐全面上线,5G产业链竞合矩阵已悄然发生变化。

一个让人略感意外的事实是,据调研机构IDC公布的数据,今年第三季度,已销售的5G手机超过一半来自vivo。虽然中国市场5G手机总共出货48.5万台。

更深层的变化在于,为了更快为市场带来能支持NSA和SA双模的5G终端,手机与芯片厂商的合作矩阵也开始有所改变。旗舰机型主要与高通合作的传统没有再延续,vivo拉上一直希冀进入中国芯片市场的三星,率先宣告了双模芯片的即将首发。

考虑到以下事实,比如已经发布支持双模手机的芯片设计厂华为旗下海思,短期内并不会考虑将自研芯片外卖;英特尔已经退出5G移动基带芯片市场;联发科尚未提供较多官宣。因此面向5G时代的新十年,三星带着先发契机再度进军国内芯片市场,或许将为接下来的格局带来改变。

不过三星虽然在半导体供应链上具备先天整合优势,但想要快速争夺5G芯片份额并不容易。Gartner半导体行业研究副总裁盛陵海就向21Tech指出,三星希冀从芯片端切入中国市场已经有十余年历史,但由于与手机厂商联合调教的经验较少,虽然在时间上较早提出双模5G芯片的即将商用,但要改变高通当下的行业地位依然有难度。

 

5G芯片活跃玩家

 

先解释一下支持NSA和SA双模的意义。NSA被称为非独立组网,也即是在4G核心网基础上,加上一个5G外挂基带而成的组网方式;SA则是独立组网,顾名思义是5G作为核心网的独立组网方式。相比之下,前者通常会打开4G和5G双通路进行网络信号传输,后者只打开单通路,不同网络通信需要来回切换,但NSA和SA两种模式实际上对5G手机都不会带来应用体验的差别。目前不论单模还是双模,都支持的是Sub-6GHz频段。

双模的抢发战役最早由华为打响,在发布5G商用手机时,华为宣布是市面首款支持NSA和SA双模的5G手机;此后是OPPO,在被质疑迟迟没有在国内推出5G商用手机时,10月,OPPO首席5G科学家唐海官宣,OPPO会在年底前全球首发搭载高通双模5G芯片的手机;近日,vivo与三星则联合召开发布会,宣告着搭载二者联合研发出的5G双模芯片Exynos 980的手机即将在12月面市。

从高通前期释放的表态来看,正常节奏下完成支持5G双模芯片量产需要等到明年,但目前毫无疑问显示出,产业链核心厂商们都在追赶时间窗口,期望在年底一轮旗舰机大战中能挣得先机。

在11月12日,高通和联发科相继官宣即将召开发布会,介绍5G双模芯片相关事宜。

对此,盛陵海分析道,实际上高通在5G双模芯片的研发节奏并没有慢多少,如此前表态所言,高通的新5G平台也很快将上市,处在开发认证阶段。

Canalys分析师贾沫也向21Tech指出,这并不是意味着高通在5G芯片研发节奏上慢于同业,从纵向的研发周期来说,华为旗下芯片与高通原本就相差了一个周期,只不过在5G背景之下,看起来时间节奏的不同被放大了而已。

他进一步解释道,实际上在海外市场,对于是NSA还是SA制式并没有太过敏感,在中国市场这是一个被过度教育的点,因此高通实际上只是慢在稍晚推出了能支持双模的芯片平台。

“高通的发布周期导致战略上处于一定劣势,其他具备研发实力的厂商就得以借此突破,争夺市场份额。”贾沫分析称,所以才有了三星、联发科等厂商的积极表态。“高通是作为行业标准的存在,如果安卓厂商想要寻找SoC领域的变量,自然就会考虑到这些厂商,他们代表的是跟’标准’(即高通)所不同的另一个方案和选择,厂商实际上也乐于选择变量。”

盛陵海认为,这也会是厂商平衡风险的考虑。“不可能在一棵树上吊死,否则在成本、供货都可能面临潜在的风险。”

而三星和联发科也都意识到了自己的发展诉求和中国市场需求的契合点,都在着力针对中国市场开发适销对路的产品。不过相比之下,高通还要顾及美国等其他市场,会稍有分心。

根据Strategy Analytics的分析,三星LSI在2019年Q2已成为5G早期的市场竞争者。该机构预计,就5G基带市场份额而言,高通和三星LSI并驾齐驱。 英特尔最近决定退出5G智能手机调制解调器市场,使市场拥有更少的选择,这同时也反映了网络技术过渡期摸黑前行的困难性。

不过盛陵海指出,这里提到的“并驾齐驱”可能只是部分市场。因为即使是三星本身,旗下手机也会部分搭载高通的芯片产品。

 

行业变量会冲击高通吗?

 

5G时代相比此前四代通信时代的一个变量就在于制式迭代。在内外部因素影响之下,5G之路必然要经历从NSA向SA平滑演进的过程,二者的标准冻结时间点也有先后之分,所以才有了整个产业链都需要时间来逐步落地。

不过对芯片设计研发厂商来说,这一层面其实算不上什么困难。盛陵海就认为,其中难点更多在于与运营商的配合。

集邦咨询(TrendForce)分析师姚嘉洋则向21Tech指出,SA与NSA组网的作法,对于手机芯片行业参与者来说,至少现阶段并未看到太困难的核心难点,因此芯片厂商之间的竞争点,恐怕也没有太多可以讨论的地方。

不过他也表示,以目前台面上能够提供独立5G基带芯片厂商的能力来看,即便紫光展锐的独立5G基带芯片已经能满足NSA与SA的要求,单以此类产品来看,下载速度、芯片成本这两点,恐怕还是客户十分重视的重点。因此三星得以恰好趁势推出较具成本优势的5G SoC来满足vivo这类厂商的需求。

看起来三星是目前具备足够实力挑战高通以往移动芯片领域王者地位的厂商,但实际上也不尽然。多名业内人士都指出,目前情势下,高通的地位实难撼动。

盛陵海分析道,三星的加入确实会让市场竞争更加剧,但要进一步突破市场份额依然很难。“因为高通在这个领域无论从产品覆盖范围、产品性能和方案成熟度方面都很强。三星在中国市场才刚起步。”

“三星想在中国卖手机芯片已经努力十几年了。”他指出,在4G时代,三星就曾与魅族深度合作,但此前中国进入4G市场时一切都已非常成熟,导致终端厂商不太愿意投入更多资源与芯片厂商进行联合开发和资源优化,这影响到了相关产品的成熟度。

5G时代的巨大不同在于进程。中国是走在当先的国家,三星在此也相对其他厂商在4G时代更早投入研发。“所以5G时期三星的市场进入条件更好。”盛陵海总结道。

这是新的机会,但也有掣肘。不同于高通丰富的多厂商联合调教经验,三星的经验更多仅在于适配自家产品亦或部分体量不算大的中国厂商产品,道路并不那么平坦。

IDC中国研究经理王希向21Tech分析道,在目前有5G芯片研发实力的厂商中,同时具备终端业务能力的厂商只有华为和三星,而三星又是其中唯一将芯片外卖的厂商。

“同一家芯片供应商提供给各家手机厂商调教,实际上效果差异并不会很大,尤其是目前大厂之间技术没有特别落后的前提下。”王希表示,因此OV和小米更多思考的是,要与上游芯片供应商进行优势互补,寻求差异化或者定制化作为技术壁垒。

从历史发展经验来看,终端联调和用户数据方面会是三星目前相对欠缺的部分,与vivo的合作则可以推动共同进步。

贾沫也认为,综合历史经验来看,芯片设计者众多,但高通在标准把控、模组适配方面综合实力依然有更好的表现。

“所以可能其他厂商的某些参数快一些,可以处于更激进的态势中,甚至可能在某个阶段会超过高通;又或者有更具竞争力的芯片售价而存在一些机会,导致某款产品可以起量,令高通在某个价格区间的产品会存在份额跳动。不过长期来说这不会影响到整体格局。”他如此表示。

根据姚嘉洋的判断,“如果说让5G移动基带芯片格局产生变化的因素,恐怕是搭载毫米波技术的基带芯片,才会为这个市场带来更不一样的讨论以及更多元的应用。

 

明年每5个人有一部5G手机

 

在这个愈发竞争激烈的行业中,整体产业链协同能力,技术的提前研判能力将关乎企业未来发展的生死。这也是OV相继宣布将大力投入研发支持,并暗暗筹备芯片相关研发人员的原因所在。

盛陵海向21Tech指出,在当前整体市场整合基本完成的情况下要谋求差别化,成本和性能专属芯片会有优势;此外,国内厂商也要考虑如何加强自身竞争力,摆脱被芯片厂商完全制约的情况。“手机厂商要切入芯片领域也代表了竞争的升级。”

姚嘉洋也认为,手机行业进入成熟期加上进入5G时代,为了能让产品有所差异化来提升销售业绩,手机厂商确实必须与供应商有更多的合作,才将有更多发展机会。

自官方正式宣布5G开启商用过后,国内头部手机厂商采取了略有差异化的产品部署节奏。这也导致在5G时代开启初期,厂商之间的声量和份额有所变化。

目前在5G方面推动较为积极的莫过于华为和vivo。华为率先挑起了关于5G“双模”的首发战役,vivo则扛起了多款5G手机的大旗。

效果也很明显,据IDC统计,今年第三季度,中国市场5G手机出货量中,vivo占据了54.3%份额,第二名三星出货5G手机份额为29%,华为排名第三,占比9.5%。

IDC指出,vivo在一个月内发布两款5G机型,以激进的定价策略,对线上渠道为主的中高端性能机市场,以及线下渠道为主的高端旗舰市场进行了早期布局。在首批5G智能机的竞争中占据了一定的先发优势。

从大盘表现来看,最近手机行业的颓势也终于有所减轻。据多家调研机构验证,今年三季度,中国市场整体下滑速度有放缓趋势,全球市场时隔2年再度站上上升通道。

不过这实际上并不是5G的功劳。王希向记者强调,在宣布商用之后的今年第三季度,IDC统计国内5G手机出货量为48.5万台,相比几亿台体量的整体市场仍是很小的量级。“回暖更多来自深挖4G市场余热的需求。”他指出,而华为是其中一股很大推动力。

长期来看,仍有诸多未知因素。王希向记者分析道,目前5G仍处在初级尝鲜阶段,按照公布的5G套餐资费约在130元价位计算,只有较小比例的用户可以承受。

“我们认为5G手机普及和实际5G网络订阅用户数额之间,短期内还是会有差距。因此目前阶段,5G手机出货并不会对整体手机大盘带来太大变化。”王希指出,只是由于厂商策略原因,在5G市场内或许会出现份额与整体大盘不同的差异性特征。他预计,2020年中国5G手机出货量占比将约在1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