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GGV企业服务全球路线图:中国To B行业迎跨越式赶超机会

2019-11-14 07:0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赵娜

2019年深秋,GGV纪源资本在全球的六位管理合伙人同时出现在北京。

GGV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团队中,符绩勋与李宏玮、徐炳东带领GGV在中国取得了卓越的投资业绩,童士豪、Glenn Solomon和Jeff Richards常驻硅谷,六人作为同一个团队共同在全球进行投资。

GGV成立第一天开始就是全球基金,也从19年前成立之初就投资企业服务领域。如今,GGV投资的四大核心领域包括:消费及新零售、互联网服务及社交、企业服务及云、前沿科技。

团队目前管理着62亿美元的资金规模,已投出近60家独角兽企业,有近40个项目完成IPO上市、68个项目通过并购实现退出;在管基金中,2018年10月,GGV完成了规模18.8亿美元的资金募集。

在数日前举办的“GGV Evolving Enterprise 2019”活动上,符绩勋和Glenn Solomon共同就全球企业服务的创业和投资趋势进行分享。

担当开场演讲人的符绩勋和Glenn Solomon均关注企业服务领域的投资,符绩勋因促成一系列头部创业项目合并交易赢得“并购推手”的美誉, Glenn Solomon代表GGV投资的项目包括Slack、Zendesk、Square、Domo、Pandora等。

“人工智能和云服务正在驱动软件的发展,以及很多行业企业的转型,包括垂直的转型正在发生。下一代的公司他们会拥有全球的市场,他们从云迁移当中获益良多,发展速度也将更快。”在GGV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符绩勋看来,未来的企业服务不仅仅是通过软件,还会将硬件和软件结合在一起,我们看好这些企业未来的发展前景。

如今,GGV投资的四大核心领域包括:消费及新零售、互联网服务及社交、企业服务及云、前沿科技。-甘俊摄

VC投资的常青板块

企业服务是GGV关注的四大核心板块之一。团队在企业服务领域大约投资了近10亿美元的资金,其中,SuccessFactors 、Zendesk 、Square 和 Slack等公司完成IPO上市。

根据Glenn Solomon披露的一组数据:五年前全球只有19家市值超过10亿美元的SaaS企业,其中3家的市值超过200亿美元;如今,全球有大约70家10亿美金以上的SaaS公司,其中11家的市值超过200亿美元。

两位管理合伙人在活动的开场现场梳理分析了公有云、SaaS(软件即服务)、Developer-Focused(针对开发者群体)三个万亿美元级市场,并提出两大观察,全球的公司都在成为软件化的公司、企业服务公司开始服务全球市场,这些共同带来全球范围内的企业服务投资机遇。

企业服务的市场有多大?GGV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Jeff Richards在沟通会上讲述了“SaaS鼻祖”Salesforce的故事。

2004年Salesforce在纳斯达克上市时,分析师的预测是Salesforce的市场机会将达到100亿美元。如今,Salesforce的年销售额已经超过100亿美元,公司市值已经超过1400亿美元。

“同样的事情也会发生在中国,在你看来很不起眼的产业,可能会比想象的要大得多。全球的人们和企业都在更多应用技术,世界上几乎人手一部手机,这带来的机遇是10年前任何人都无法预见的。”Jeff Richards说。

Jeff Richards在2008年加入GGV,主要负责在企业软件和云服务领域的投资,代表GGV投资的项目包括Appirio、 Belong Home、BigCommerce、BlueKai 等。加入GGV之前,他曾经创办过R4和QuantumShift两家企业。

谈到未来,他认为,所有公司都会成为科技公司。这样的图景将分两个阶段发生,第一阶段是技术为现有商业模式赋能,包括旅行、购物、食品领域,第二阶段时技术本身就会成为产品,如在自动驾驶、物流、RPA(机器人流程自动化)领域的应用。

中国企业现跨越式发展

GGV从成立开始即同时在包括中国、美国在内的全球市场进行投资。

团队曾在今年4月的沟通会上披露了过往19年的投资业绩:截至该次沟通会前的18个月,团队向LP返现超过10亿美元;团队在中国市场投资的平均年化IRR约为50%。

GGV在中国常为人乐道的是阿里巴巴、YY、去哪儿、滴滴出行等一系列消费互联网领域的案例,实际上,他们在2010年就投资了文思海辉、易财集团、世纪互联等企业服务项目。

在中国的企业服务板块,GGV投出的独角兽企业还包括美菜网、金山办公、Geek+、BOSS直聘、扩博智能、同盾、找油网、声网等。

前述中国企业中,金山办公将于本月18日在上交所科创板IPO上市。GGV在2013年成为金山办公的A轮投资方,目前仍持有公司上市前股权的3.33%。

中国的To B市场有着与美国不同的行业机会、商业模式和变现路径:经济结构性调整带来了美菜网、找油网等产业互联网企业的发展机会;商业模式上有酷家乐、BOSS直聘等2C、2B项目的快速成长;企业用户更偏爱一次性消费,中国SaaS公司正在探索不同于美国的商业变现方式。

GGV纪源资本投资执行董事吴陈尧在会后分享中表示:“中国的企业信息化、中国的云化和中国的智能化三者会同步地发展,也就是说,这是一个跨越式的赶超机会。”

吴陈尧还观察到,中国市场资本寒冬的大创业环境中,有越来越多的工程师和产品经理愿意投身到TO B领域。“这是好的变化,我们可以看到一定水平的提升。”

具体到SaaS领域,在GGV投资团队看来,中国真正意义的SaaS市场还非常小,当中国企业的SaaS支出水平与美国企业相当时,这个市场将还有30倍甚至更大的空间。

“世界上To B/SaaS有非常强大的上市公司,中国未来一定会产生超过500亿美金,甚至上1000亿美金市值的To B公司。”符绩勋说。

“世界是平的”

今年夏天,GGV为有意进入中国市场的开源技术公司Kong在上海、北京等城市安排和中国开发者的见面。他们惊喜地发现,很多国内开发者已经对Kong的产品有一定了解和使用,见面会后有多家中国客户表达了采购意向。

同期,符绩勋还带着企业服务投资团队拜访了旧金山的十几家企业服务公司。赴美考察归来后,GGV企业服务投资小组的麦采尧、吴陈尧等人共同撰写了一篇过万字的“投资笔记”,他们写道,“曾经中国商品远渡重洋占领了美国各大超市,未来中国企业服务公司也应该积极地走出去占领海外的市场。”

企业服务小组的投资人们认为,中国的SaaS创业者都应该更积极地去看海外市场,那里有更习惯SaaS订阅模式的客户,有更愿意去拥抱公有云的意识,也有更高的客单价。中国团队的研发能力和产品能力是世界一流,创业精神和时间投入更是绝对优势,在企业服务的全球市场上,完全有理由相信中国创业者可以拥有国外同行企业一样的影响力。

GGV团队的观察一定程度上说已经有案例可以佐证。视频会议创业公司Zoom在今年4月在纳斯达克上市,首日收盘价较发行价大涨72.22%,市值达到159亿美元。

Zoom的创始人是在中国山东出生长大的袁征(Eric Yuan),他于2011年在硅谷创办Zoom,在中国设有数百人的工程师团队,产品获得全球客户的认可。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GGV的管理合伙人们虽然处在全球的不同地点办公,每个季度都会面对面地坐在一起讨论不同地区的投资组合和整个市场面对的挑战和机遇,以在深入了解各地被投公司业务的基础上实现真正的跨市场联动。

本次采访的当周,符绩勋刚刚为开源公司HashiCorp安排在与多家新加坡潜在客户的会面。

谈到GGV的全球资源在被投企业海外扩张时提供的价值,吴陈尧以新加坡市场补充举例说:“TO B的公司不管是在中国还是其他国家,建立关系是非常重要的。比如我们可以帮助很多企业直接见到他们意向的合作伙伴。”

在GGV的投资人们看来,中国企业服务行业未来可期,对创业者来说正是好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