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 > 正文

腾讯三季度金融科技等收入大增36% 互联网巨头Fintech进入IPO收割期

2019-11-14 07:0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辛继召

互联网巨头的金融科技业务,将迎来IPO收割时刻。

2019年11月,一方面,在美上市的阿里巴巴(BABA.NASDAQ)即将在香港联交所挂牌IPO,阿里旗下的蚂蚁金服也将随之上市;另一方面,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中国平安(602318.SH、2318.HK)旗下金融壹账通也将在美国IPO上市。

在组织架构调整一年后,11月13日,腾讯控股(0700.HK)发布财报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总收入972.36亿元,同比增长21%;按非通用会计准则的净利润244.12亿元,同比增长24%。

其中,腾讯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的收入267.58亿元,远超广告业务183.66亿元的收入,同比增长36%。腾讯表示,主要反映商业支付因日活跃用户数及人均交易笔数的增加而带来的收入增长,以及云服务因在主要垂直领域的渗透而带来的收入增长。

以支付业务为基础,金融科技巨头的生意已经覆盖银行、理财、保险等诸多领域,支付、信贷、理财为其主要营收来源。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7月发布《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征求意见稿)》,非金融企业应当向央行申请设立金融控股公司或者申请将集团母公司作为金融控股公司。按此要求,金融科技巨头或需成立新公司或分拆,以满足监管标准。

金融科技成收入引擎

即使考虑到2019年1月后备付金统一缴存央行而减少利息收入,金融科技巨头的收入仍创下纪录。

2019年第三季度,腾讯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收入增速在36%,贡献了该公司27%的营收收入。另外,腾讯云收入同比增长80%至47亿元,主要由于现有客户增加使用量,以及教育、金融、民生服务及零售业等的客户基础扩大。

从财报可以看出,除核心的“现金奶牛”游戏,腾讯正在全面走向To B的产业互联网道路。

在三季报中,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由于用户活跃度提升及广告技术改善,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以及广告分部的收入,均录得双位数的环比增长。按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净利润的同比增速较上一季更快。

同期,阿里巴巴财报显示,其从蚂蚁金服获得的知识产权和软件技术服务费用22.08亿元。按照此费用为蚂蚁金服税前利润的37.5%的比例计算,2019年第三季度,蚂蚁金服税前利润为58.88亿元,创该公司单季盈利历史新高。

今年前三季度,蚂蚁金服的税前利润合计116.06亿元。其中,一季度、二季度的税前利润分别为13.79亿元、43.39亿元。此前2018年蚂蚁金服出现单季亏损,原因为支付宝拓展新用户、补贴成本上升。9月23日,阿里巴巴正式成为蚂蚁金服33%股权持有人,一次性收到蚂蚁金服的股权产生的收益692亿元。

11月6日,阿里创办人马云在投资者大会上表示,腾讯与阿里业务众多,当中移动支付是最激烈的战场。双方比的是未来战略、人才体系、对组织的思考和对未来世界的判断。

2019年前三季度,中国平安旗下的科技业务总收入600.40亿元,同比增长33.1%;归母净利润41.10亿元,比去年的54.03亿元下降。需要指出,平安的科技业务包括陆金所控股、金融壹账通、平安好医生、平安医保科技、汽车之家等公司。截至2019年6月30日,科技公司估值总额700亿美元。

若按照2019年第三季度的口径测算,中国平安的五家科技公司等的总收入为216.09亿元,归母净利润13.08亿元。

金融科技的生态竞争

拆分来看,腾讯金融科技的收入增加,来自商业支付交易金额增长。各个金融科技巨头的竞争已经是生态的竞争,覆盖支付、理财和融资等各个金融领域。

腾讯通过成立子公司申请或控股的方式,已经取得12张金融牌照,包括银行、信贷、保险、证券、基金、理财、征信和金融科技服务。

腾讯解释其盈利增长的原因是,用户活动及现金流转增加,日活跃用户数、人均用户交易量、活跃商户数等均有所增加,促进了商业支付交易笔数(尤其是线下支付)及交易金额的增长。

该公司称,越来越多的用户资金通过支付生态系统流转,平台的金融科技服务得到进一步推广,提升了该业务的利润率。尤其是在财富管理方面“理财通”用户数同比翻倍,驱动总客户资产的增长。

据外部数据显示,支付宝、微信支付(财付通)已经分别拿下近一半市场份额。腾讯的支付业务的绑卡用户数超8亿,支付日均交易笔数10亿。理财通总用户数超1.5亿,资产保有量已经超过8000亿。该公司半年报称,用户将资金留存支付系统内的趋势降低资金流转成本,减少了提现收入及银行手续费。

腾讯金融科技增长的基础是微信、QQ社交用户的增长。截至9月末,微信及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11.51亿,同比增长6%。QQ的智能终端月活跃账户数为6.534亿,同比下跌6%。

蚂蚁金服业务包括支付、理财和融资三个领域。截至2019年6月,支付宝及其本地钱包合作伙伴的全球用户数超12亿。蚂蚁金服董事长井贤栋表示,截至今年6月底,每10个中国支付宝用户中,就有8个使用了蚂蚁金服至少3种服务,4个使用了5种服务,包括支付、财富管理、小微信贷、保险和信用服务。

中信证券在其报告中指出,内地移动支付市场按交易额计算,支付宝(53%)、腾讯支付(39%)稳居TOP2位置,竞争格局基本趋稳,支付宝、腾讯补贴力度亦开始减弱,支付宝利润数据已连续两个季度为正,补贴退坡利好自身财务业绩改善。

平安的金融科技体系中,2019年前三季度,陆金所控股收入与利润持续稳健增长。截至9月末,陆金所控股客户资产规模3508.57亿元,较年初下降5.0%,主要由于互联网贷款业务受限,影响在售产品的销售;管理贷款余额4412.13亿元,较年初增长17.7%。

即将上市的金融壹账通覆盖618家银行、84家保险公司,协助金融机构客户与其终端零售和中小企业客户达成1.8万亿元的业务交易量。

平安集团召开董事会,决议合资设立全国性科技型消费金融公司,有关事项尚待履行相关监管审批程序。在此前2019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平安曾就陆金所转型问题表示,P2P在陆金所整体业务量的占比少于20%,会积极响应监管提倡的“三降”,降规模、降人数、降店面,有序转型。

(记者微信:xinjz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