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南财快评 > 正文

南财快评之先行示范区述评四:深圳双区扩张推动行政区划调整与地区间治理机制的先行示范

2019-11-14 09:46:2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钟辉勇

最近几年,对全国各地来说,行政区划调整都非常普遍。除了常见的撤县设区、撤县设市之外,同一个城市内部不同行政区域的管辖范围也经常面临调整。比如,上海在2015年就将原闸北区并入静安区,“撤二建一”,成立了新静安区,这些就是典型的通过行政区划改革的方案。但是这些改革还是以简单行政规划边界改变为内容,并没有触动地区治理的内在机制的变化。今年10月底,深圳市前海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工作成果发布会上,也提到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和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双扩区”的方案,已经上报国务院,这可以说是一次从行政区划到行政地区治理机制的根本性改革。深圳的双区扩张不仅是在行政边界上做出调整,而且是在地区间治理机制的深化,不仅改变了区划,也是自贸区的治理机制的扩大。 

纵观各地行政区划调整背后的逻辑,大致可以总结为两个方面的因素考虑:一方面是原有的行政区域过小,随着当地经济发展,土地资源受到严重限制,需要对行政区域进行扩容;另一方面是为了实现本地区经济的协调发展,让不同区域进行“优势互补”或者“强弱联合”。不管是基于哪一种原因,进行行政区划调整的动力都是为了更好地促进本地经济发展。 

对现代经济来说,城市越来越重要,背后的原因其实是经济集聚越来越重要。如果由于行政管辖的限制导致经济集聚不足,不能有效发挥城市规模经济的时候,就需要调整行政区划。但如果我们进一步来分析为什么会产生行政管辖导致经济集聚不足这个问题,会发现一个更加深层次的原因其实是行政管辖范围设定之后,地方财政收入的来源是基于行政管辖范围,并不能跨地区分享财政收入。这就让即使是相邻地区之间进行全方位深入合作都面临重重障碍,最后只能通过调整行政区划来解决这个问题。因此,在未来推进行政区划调整的同时,还应该同时考虑建立一个更为系统的现代治理,比如相邻地区间应该有合理的财政收入分享机制,进一步推动要素聚集流动,从而更有利于促进城市和都市圈的发展。 

前海自贸区是我国最早一批自贸区,吸引高端服务业就是本区设计目标之一。前海自贸区从最初的设计开始就有吸引并支持高端服务业的治理方向,经过五年来的实践,前海自贸区已经开始形成了一批高端服务产业的聚集。比如在企业征信方面,运用大数据形成了“企业信用画像”积累,这一治理资源对于企业信贷服务和相关的税务,财政制度都有相应的治理配套,正是全新的治理一机制进一步推动了产业要素的聚合,高端服务业的发展。随着自贸区扩大,这些治理机制也会相应的扩大深化。今年8月中财委会议专门强调“我国经济发展的空间结构正在深刻的发生变化,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要顺应这一经济发展趋势,就必须要有相应的支持发展要素进一步聚集和流动的行政机制。实现行政区划调整,扩大行政区划是其一,但是要更进一步支持要素流动聚合,就需要更好的治理机制,形成更好的治理系统。深圳推动双区扩张,真正实现了国家示范先行的积极作用,我们期待深圳进一步的改革示范,为全国改革提供先进的示范! 

(钟辉勇系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金融发展研究所副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