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南财快评 > 正文

南财快评:积极推动中巴经贸关系转型升级

2019-11-14 09:43:3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勇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于2019年11月13日至14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标志着金砖合作开启第二个“金色十年”的机制化阶段。而两天前在此召开的第九次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已经就投资便利化、电子商务、知识产权及中小企业合作等达成积极共识,为领导人峰会贡献了丰富的经贸成果。在金砖国家这种强调务实合作的机制化过程中,中巴经贸关系转型升级必然水到渠成。 

结构转型是升级中巴经贸关系的源动力。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从需求结构看,中国与巴西互为镜像,中国消费率低、投资率高,而巴西消费率高、投资率低。中国由从前的投资驱动型增长模式正向内需拉动型转型,而巴西也急需提高储蓄率和投资率以拉动经济增长。因此,中国的消费升级以及促进对外投资将为巴西提供增量市场。不久前结束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及“双十一”刚刚创下的消费奇迹已经彰显国内消费市场的潜力和活力。 

从供给结构看,巴西初级产品专业化易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影响,并阻碍技术进步影响工业化进程。而且,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巴西“去工业化”趋势始终没有得到有效扭转。而中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及提高服务业比重等举措,不仅促进自身产业升级,而且有利于与巴西开展产能合作。因而,巴西基础设施投资缺口及再工业化需求将为中国提供广阔的市场空间。 

创新合作是升级中巴经贸关系的催化剂。尽管历史上要素投入对巴西增长做出了主要贡献,但是现代经济增长经验表明,决定长期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是全要素生产率。而全要素生产率的两个主要来源是技术进步和制度创新。这恰是本次金砖峰会聚焦创新合作的题中之义。除科技研发合作之外,因技术进步而蓬勃兴起的数字经济合作将是未来合作的新增长点。鉴于巨大的市场容量以及中等收入阶层的消费升级,中巴双方在该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 

(张勇系中国社科院拉美所巴西研究中心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