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南财快评 > 正文

南财快评:逆回购利率超预期下调

2019-11-18 15:38:4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伟

今天央行开展1800亿逆回购,中标利率2.50%,较前次操作下降5BP;此前的11月5日,央行下调1年期MLF利率5BP。 

 此次逆回购利率超预期下调,债券市场反应显著,活跃券利率快速下行超3BP、国债期货大涨超0.35%。 

 当前银行超储率偏低、最新公布的只有1.8%,同时年底临近,银行资金压力上升、存单发行利率持续上升。相较MLF只对部分一级交易商、投放资金期限偏高,逆回购利率下调可以直接影响银行间资金成本,有助于缓解中小银行资金压力。 

 逆回购利率下调也有助于引导融资成本下降。最新公布的9月一般贷款加权利率较6月提升0.02个百分点,而PPI降幅继续扩大,共同推升实际利率。在新LPR机制下,缓解银行负债端压力,有助于引导银行降低实体融资成本。 

 三季度执行报告强调,要将“改革和调控、短期和长期、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相结合,“妥善应对经济短期下行压力”、“防止通胀预期发散”。多目标平衡下,政策更强调保持定力,经济基本面决定政策大方向不变,但空间和节奏仍受到通胀的掣肘。 

 未来一段时间,CPI通胀中枢的居高不下,及通胀形势的不确定性,仍会对货币环境产生一定压制。年底到春节前,还需留意地方债发行、MPA考核、取现需求和财政缴税等对流动性的潜在冲击。 

 短期来看,逆回购利率下调或提振债市情绪,但通胀形势的不确定性、部分经济指标的“韧性”、稳增长下债券供给上量等,仍可能压制交易行为,债市或以震荡为主。对于配置型资金而言,债券的配置价值凸显。 中期来看,宏观形势,及“资产荒”背景下的再配置压力、外资流入等因素,依然对债市形成有力支撑。 

(赵伟系长江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