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 > 正文

评论丨落实反垄断法是建立公平营商环境的重要步骤

2019-11-19 07:0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立伟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局日前披露,因积极配合调查整改,联想公司垄断案被监管部门中止调查。

2017年11月,北京市市场监管局根据举报对联想公司涉嫌垄断行为开展了初步调查。调查情况显示,联想公司自2016年至2017年10月期间,要求品牌授权服务站执行在一定时期内、部分配件选件及服务产品的最低转售价格。联想公司随后认识到相关行为对竞争产生了不当影响,立即采取废除控价文件、修订服务协议等整改措施。2018年7月,联想公司提交中止反垄断调查申请书,并承诺采取相应整改措施。

联想的行为触犯了《反垄断法》第十四条,禁止经营者与交易相对人达成下列垄断协议:限定向第三人转售商品的最低价格。但是,《反垄断法》第四十五条规定,对反垄断执法机构调查的涉嫌垄断行为,被调查的经营者承诺在反垄断执法机构认可的期限内采取具体措施消除该行为后果的,反垄断执法机构可以决定中止调查。同时,今年6月发布的《禁止垄断协议暂行规定》第二十二条也做了相关规定。

应当说,北京市市场监管局中止对联想的反垄断调查是依法作出的决定。

当前,为了实现公平的营商环境,中国政府要求大力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的执法。比如刚刚结束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加强和改进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2020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中,第三章第二十一条明确指出:政府有关部门应当加大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有效预防和制止市场经济活动中的垄断行为、不正当竞争行为以及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的行为,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在本月初,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召开 “规范网络经营活动行政指导座谈会”时表示,互联网领域的“二选一”、“独家交易”是《电子商务法》明确禁止的行为,也违反《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将对各方反映强烈的 “二选一”依法开展反垄断调查。此外,11月15日十五部门发布的《关于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中,也表示“依法规范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

建立公平竞争制度是中国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的核心任务,竞争政策具有基础性地位,也因此,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加强和改进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也就是说,不仅要加强执法,还要改进执法,以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公平竞争政策,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反垄断法在2008年8月1日施行至今,在一些领域并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备受争议。比如在互联网杀毒软件领域,2010年爆发腾讯与360公司之间的“3Q”大战,最初解决的办法是政府部门用行政命令的方式要求双方不再纷争。在数字音乐领域,2017年阿里巴巴和网易指责腾讯音乐的独家音乐版权协议违反反垄断法,最终,2018年2月,在国家版权局的协调下网易云音乐和QQ音乐签署了相互授权协议。某种程度上,这是运用行政干预而非法律去解决问题。

在并购反垄断审查领域,2016年8月,滴滴并购优步中国导致前者涉嫌行业垄断,据称当时这起并购案启动了反垄断审查,2018年由于滴滴安全成为公众话题,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局再次表示正在依据《反垄断法》及有关规定进行“反垄断审查”,但至今并未有结果。同样,在过去几年,几家平台强制商户“二选一”的做法引起舆论哗然,但相关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一直没有展开正式调查。

随着中国政府对公平竞争的重视,日前相关部门开始重视反垄断调查,比如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发起反垄断调查,对 “二选一”开展反垄断调查,等等。显然,我们在维护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需要加强和改进执法,树立法律的权威。有能力涉嫌垄断的都是特大型企业,不管是针对消费者,还是同行或客户,他们拥有不成比例的实力与影响力。我们应该淡化行政手段,用公正的立法与强有力的执法,保障市场的公平竞争,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