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厕所革命”创新中进化 晒出32座“最美公厕”

2019-11-20 22:28:47 金羊网

你听说过“世界厕所日”吗?这个由联合国大会在2013年确定,定于每年11月19日的“节日”,旨在让世界各国以厕所为载体,共同关注并改善环境卫生。在2019年“世界厕所日”,广东省住建系统“厕所革命”创新论坛在广州举办,会上,广州晒出近年“厕所革命”的成绩。记者观察发现,“厕所革命”确实让广州一批公用厕所得到整体提升,但如何养好这些“革命成果”,仍需要基层努力探索。

海印桥公厕绿树红花环绕,被评为“最优生态公厕”

海印桥公厕内布置有绿色景观

成果

广州晒出32座“最美公厕”

经过一轮“厕所革命”,广州的公厕变成什么样?在2019年“世界厕所日”当天,公布了32座“最美公厕”,其中包括了6座最美环境公厕,11座最好服务公厕,5座最佳创意公厕,5座最优生态公厕和5座最新科技公厕(详见左表)。获奖公厕中除了传统意义上城管管理的环卫公厕,还包括了旅游公厕、医院公厕、商场公厕、农村公厕、公交站场公厕、高快速路服务区等各类公厕。

在荔湾区荔枝湾景区蒋光鼐广场,一栋仿古建筑吸引参会人员目光。如果不是建筑上“公共厕所”四个大字,参会人员还以为这是荔枝湾涌景区内的文物建筑。记者入内发现,该公厕虽然有仿古的外形,里面设施则极具智能化——从领取纸巾,到冲厕所,及至最后的洗手和干手,在感应装置下如厕者整个如厕过程无需用手接触厕所内任何设施。正因为“无需接触”之概念,该公厕成为5座“最新科技公厕”之一。

位于越秀区海印桥底的公厕,同样是11月19日开放给全省与会人员参观的公厕。据悉,这是一座原先只有73平方米,新扩建后达到187平方米的公厕。记者在现场所见,该公厕不仅占地面积变大可容纳更多人“方便”,不少传统公厕少见的建材和设施也被运用进去——公厕四周的墙体高位部分用通透材料建造,既保持厕所外墙下方隐私性亦满足上方通风采光;公厕内部和外部皆种有植物,让室内和公厕周边空气得以调节;公厕顶部安装有太阳能电池板,为公厕内所有用电设备提供绿色能源。这座公厕是5座“最优生态公厕”之一。

没有入选“最美”,也不影响一些经典公厕展现广州“老城市新活力”的面貌。位于天河区天河立交桥底的公厕建于1996年,曾因落成时已具有感应式水龙头,内设小卖部公用电话传真等业务,被市民昵称为“五星级公厕”。23年后,当年的“五星级”设施不少已不合时宜。经过改造,天河立交公厕在今年“世界厕所日”前夕重新装修开放。相比当年仅有的感应式水龙头,如今该公厕内部的照明、冲厕、冲洗等设施已全面智能化。除了方便行动不便人士而设置的第三卫生间外,天河区城管部门还在天河立交公厕设置了母婴室、环卫工人驿站等设施。

天河立交公共卫生间母婴室

投入

两年6.5亿元,提前完成“革命”任务

广州原定2018年至2020年,通过“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完成新建改扩建2240座各类公厕的任务。但截至2019年10月底,已完成新建改扩建2840座各类公厕的任务。预计到今年年底,广州全市有超过8000座厕所,可对外开放供公众使用。

“三年计划”用两年就实现,广州怎么做到的?通过视频和会议材料,记者发现资金投入是关键。现场宣传视频透露,广州过去两年在“厕所革命”上已投入6.5亿元,新建改扩建各类公厕和管养各类公厕,是其中较大的投入。为改善原本薄弱的公厕条件,广州市白云区目前已实际投入1.37亿元在“厕所革命”工作上;为吸引社会力量开放内设厕所,广州市天河区采用财政补贴方式,给予42座非政府机关临街厕所每间每月2000-3000元的补贴,让这些厕所开放给市民和游客使用。

蒋光鼐广场公厕可以扫码免费取纸

探索

管养成本增加后,如何养好公厕?

两年时间把原本三年的工作做好了,剩下的一年做什么?记者走访基层时发现,如何保持好“厕所革命”成果是各基层单位需持续探索的。有的地方,需要用“查漏补缺”的方式看看公厕服务是否仍需改善。

“我们发现,公厕的运营成本在改造后小幅度上涨。”在11月19日向来宾展示的广州市白云区松柏西公厕,管养人员向记者提及这座改造后具有岭南风格厕所的管养问题。据悉,由于新增了第三卫生间,公厕的用水量相比改造前小幅提升;由于目前只有一名专职管养人员,该公厕只能在每天6点半到22点半开放。管养人员透露,如果需要24小时开放,可能要增加一名专职管养者,这样管养成本又要提升了。目前公厕的管养经费,仍全部是政府投入。

“相比人手可拧的水龙头和人手可关的电闸,自动化的水电设备在使用成本上的确会上升。”天河区城管部门在介绍天河立交公厕时表示,现阶段该公厕仍需靠政府投入管养,但城管部门已在厕所内安装可播放视频的镜子,未来计划引入投资人投放广告,补贴一部分经费投入,做到“以厕养厕”。

“如果我今天使用的厕所,也能像来宾参观的厕所那么漂亮就好咯。”广州市民李小姐,向记者吐槽11月19日使用广州市海珠区凤凰三街公厕的经历。李小姐称,该公厕内部设施仍较残旧,最让她感到不便的是女厕厕位竟然没有门,隐私性不足。记者将该公厕情况向海珠城管部门反映,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厕已列入改造计划,目前正准备施工。

最美厕所就是它们

最美环境公厕

●天河区黄村东公厕

●越秀区宏城公园公厕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宝墨园观景楼公厕

●番禺区城北公园南门公厕

●白云区同德公园公厕

●黄埔区创业公园公厕

最好服务公厕

●从化区万花风情小镇公厕

●花都区花都广场地铁口公厕

●地铁二号线广州南站站地下一层D出入口旁公厕

●地铁十四号线嘉禾望岗站地面一层E出入口旁公厕

●番禺区何贤纪念医院沙湾院区产科楼一楼公厕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临床教学综合楼一楼公厕

●市交通运输局金山服务区公厕

●南沙区黄阁镇体育公园环卫公厕

●增城区石滩镇三江文体中心公厕

●番禺区石碁镇石碁村中心公园公厕

●黄埔区新龙镇洋田村洋田广场公厕

最佳创意公厕

●白云山山顶广场公厕

●广州动物园南门公厕

●海珠区黄埔古港公厕

●市交通运输局新安服务区公厕

●白云区三元里红泥场公厕

最优生态公厕

●南沙区蕉门公园环卫公厕

●黄埔区水墨园公厕

●白云山明珠楼回归林公厕

●越秀区海印桥公厕

●海珠区草芳围公厕

最新科技公厕

●荔湾区荔枝湾蒋光鼐广场公厕

●天河区天河公园公厕

●太古汇商场L2环保公厕

●从化区温泉镇南平村凤溪街公厕

●荔湾区秀水西公厕


21财经客户端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