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南财快评 > 正文

南财快评:打造金砖国家农业合作的创新未来

2019-11-20 17:45:1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春顶,王成男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于11月13-14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峰会主题是“经济增长打造创新未来”,将科学技术和创新合作、数字经济、打击有组织犯罪和洗钱、加强金砖国家商业理事会与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之间合作作为金砖组织的优先方向。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峰会并发表了题为《携手努力共谱合作新篇章》的重要讲话,提出金砖国家的合作要“营造和平稳定的安全环境,谋求开放创新的发展前景,促进互学互鉴的人文交流”。 

金砖国家的合作中,农业合作是重要的方向之一。金砖国家农业部长会议已连续举办多年,今年9月25-26日,第九届金砖国家农业部长会议在巴西博尼托召开,与会各方围绕主题“促进创新和行动,强化粮食生产系统的新解决方案”进行深入交流,并发表了《第九届金砖国家农业部长会议共同宣言》。我国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提出了未来深化农业合作的三点建议:一是坚持创新发展,促进农业高质量增长;二是坚持互联互通,用好资源和市场优势;三是坚持国际公义,为全球粮农治理提供金砖方案。 

一、金砖国家农业合作的潜力 

金砖国家在农业资源条件、产业发展水平和市场需求格局等方面的互补性十分突出,拥有巨大的农业合作潜力。首先,金砖五国横跨热带、温带和寒带三个气候带,紧邻四大洋,气候、环境、土地、渔业等自然资源丰富,具有广泛的农业合作自然基础。其次,金砖五国拥有世界50%左右的灌溉面积,近40%的谷物生产面积,超过30%的谷物收获面积,以及约32亿的人口与市场规模,具有雄厚的农业合作市场基础。再次,金砖国家都是农业大国,五个国家的农产品总值占世界的近60%,并且市场匹配度很高。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粮食和食品消费国,进口大量的乳制品、肉类、糖和油脂油料,而巴西和俄罗斯是世界重要的农产品出口国,农业经贸合作的空间很大。最后,金砖国家作为世界领先的农业生产国和人口大国,相互间的农业合作对于提高农业产量和生产力,促进农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实现粮食安全、食品安全,以及解决营养不良、消除饥饿和贫困等都具有重要价值,有助于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 

从现实农产品贸易数据看,2018年中国农产品进出口额2168.1亿美元,同比增长7.7%;其中出口97.1亿美元,增长5.5%;进口1371亿美元,增长8.9%;贸易逆差573.8亿美元,增长14%。巴西2018年农产品出口1016.9亿美元,同比增长5.9%,创历史新高,主要得益于巴西对中国农产品销售的大幅上涨,特别是大豆、牛肉和纸浆。俄罗斯2018年农产品出口额近250亿美元,增长了20%,创历史记录。印度和南非同样也是农产品贸易的大国。 

二、金砖农业合作行动计划的成效 

金砖国家农业部长会议开启于2010年,在2011年第二届农业部长会议上审议通过了《金砖国家农业合作五年行动计划(2012-2016年)》,提出要在信息交流、粮食安全、农业适应气候变化、农业科技与创新四个领域加强合作。 

首期行动计划的实施取得了预期成果,中国组建了“金砖国家农业信息交流系统(BAIES)”,提高了信息互联互通水平;俄罗斯举办了“金秋十月农业展”,为金砖国家开辟了农产品的展示平台;巴西成功举办了“粮食安全专家会议”,维护了金砖国家的粮食安全;印度启动了“金砖国家农业研究平台(ARP)”,为农业科技合作创造了条件;南非举办了“农业应对气候变化研讨会”,提供了政策建议。 

五年之后的2017年第七届金砖国家农业部长会议上,达成了《金砖国家农业合作行动计划(2017-2020)》,明确要在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小农生产适应气候变化、科技创新与示范、农产品投资贸易以及农业信息技术应用等五个领域加强合作。 

《金砖国家农业合作行动计划(2017-2020)》实施以来,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在农业科技创新领域,中国加强了绿色农业、环境保护和粮食安全等方面的创新研究;南非形成了促进农业科研发展的机制并在农业新品种栽培、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搭建了与中国的合作平台;印度在生物技术、纳米技术和基因组学等方面与中国开展合作。在推动绿色发展方面,强调了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养护和加强自然资源、提高区域和生态系统的抗灾能力以及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共同解决气候变化问题并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在加强农业共享合作方面,各国保持密切沟通,在信息化和大数据时代实现信息共享,并在货物运输的互联互通上深化合作。 

三、建设金砖国家农业创新合作的“高速路”与“直通车” 

《金砖国家农业合作行动计划(2017-2020)》即将接近尾声,金砖国家的农业合作再上新阶段,在承前启后的时期,应着力打造金砖国家农业合作的创新未来,重视推动数字农业合作,构建农业大数据库,构建全方位精准农业体系,推动“互联网+农业”和农业跨境电商的发展,以及培养高素质农业人才,建设农业创新合作的“高速路”与“直通车”。 

第一,着力推动人工智能与数字农业创新。围绕农业人工智能的概念有很多,包括智慧农业、设施农业和数据农业等。数字农业是其中容易理解且被普遍接受的概念,是指按照绿色发展理念,将数字化信息作为新的农业生产要素,将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设备与现代农业深度融合,实现农业生产全过程的信息感知、定量决策、智能控制、精准投入、个性化服务的新兴农业发展形态,提升农业产业链运营效率并优化资源配置效率。金砖国家可以构建数字农业合作框架和平台,实现技术共享,信息互联,迎接人工智能带给农业的创新和高效率。 

第二,加强农业大数据库建设。当今的时代是数据的时代,农业领域的数字化进程相对其他行业略显艰难,其原因在于数据的缺乏,导致了人工智能的难以大规模普及。当务之急是各国共同建设开放的农业大数据库,以大数据推动人工智能在农业领域的应用,推动构建全方位精准农业体系,推动“互联网+农业跨境电商”模式的发展。另一方面,通过人工智能在农业的应用积累更多的数据,为进一步充实农业大数据库做贡献。 

第三、构建全方位精准农业体系。精准农业的核心是“数据”,借助金砖国家遥感卫星合作协定磋商工作取得进展的机会,依托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利用成熟的遥感技术、大数据云计算体系和人工智能技术,更好地利用耕地资源潜力、科学合理利用物资投入,以提高农作物的产量与品质、降低农产品的生产成本、减少农业产业活动带来的污染,并改善环境质量,构建“优质、高效、智能、低耗”的金砖国家精准农业生产体系。另外,共同推进农副产品仓储和物流技术的提升,应用区块链和物联网技术,推动构建金砖国家农副产品精准农业仓储体系,减少农产品在仓储流通领域的损耗,推进金砖五国农产品贸易的进一步发展。 

第四、推动“互联网+农业”和农业跨境电商的发展。金砖国家可以考虑共同建立一个以金砖五国为基础的跨境电商平台。如果说构建全方位精准农业体系是基于金砖国家之间的大宗农副产品生产与贸易,那么构建“互联网+农业跨境电商”这个模式则是更多的惠及金砖国家内部的人民群众,增加各国农产品的互联互通。在我国,“互联网+农业跨境电商”模式可以依托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和地方各级供销社分社及其基层网点开展跨境电商业务,采用完整的供应链模式,产品可以从海外仓直接到注册地公司的保税仓,或从各供销社直接发往海外保税仓,再发往各地进行分销,或者直接送到消费者的手里。要推动建立统一的质量检测标准体系,积极推动国际标准化组织为跨境交易的农产品指定国际化标准,积极推动金砖国家内部海关、市场监管部门的联合执法,积极推动建立联合征信机制,推动质量检测标准的执行。 

第五、培养高素质数字农业人才。农业的创新发展离不开人才,数字农业创新、农业大数据库建设、全方位精准农业和“互联网+农业”及农业跨境电商对农业生产者和从业者的素质要求都很高。因此金砖国家要合作加强农业人才培育和培训机制,培养一批高素质的面向现代化农业生产体系的科技人才。 

(李春顶为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经济贸易系主任; 王成男为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硕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