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南财快评 > 正文

南财快评:中国在全球核电市场的地位日渐增强

2019-11-21 21:31:5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吕岚

随着全球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占据全球发电总量10%的核电行业正面临多重挑战。尤其在2011年福岛核事故之后,对于核电站和核废料存储方案安全性的担忧、全球核电设备老化以及新建核电站成本飙升加剧了该行业的困境。 

德国、比利时、瑞士和西班牙等一些发达国家正在计划逐步淘汰核电。其他国家,包括韩国、瑞典甚至法国在内,则打算降低核电比例。在美国,核电面临着来自低成本天然气和可再生资源的竞争,已经导致一些小型且低效的核电站提前关闭。预计到2040年,这些国家的核能发电量将会大幅下降。

 然而,核电有望在一些发展中市场持续增长,这意味着全球核电总量在未来20年里仍将小幅增长。例如,中国和俄罗斯将继续新建核电产能以满足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来自政府或国有银行的资金支持以及建设成本显著下降将促进其核电发展。 

核能发电不排放二氧化碳,是一种可靠的能源,并且能提升电网的稳定性。所以,至少在未来几十年中,核电仍将在全球能源结构中保有一席之地。核电无碳发电以及可再生能源的稳定增长,对于实现气候目标以及保障电力稳定供应将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中国正在向更清洁的能源结构和更可持续的经济增长转型的过程中。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中国将继续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核电。 过去十年间,可再生能源增长迅速,但资源限制以及太阳能和风能的间歇性所带来的瓶颈已经开始显露,能源存储方面短期内可能也难有重大突破。 

我们预期核电将在中国能源转型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尤其是在2020-2025年间可能会增长更快。在2007-2017,中国实现核能发电量翻番,但核电所占一次能源和发电总量的比率仍低于全球平均水平,分别为2%和4.1%。尽管如此,中国是世界核电增长最快的市场,且年轻机组较多。 

2018年,中国贡献了全球核电增长的74%,继10个新机组在2018年-2019年投入使用后,中国核电装机容量在2019年9月达到了48.6GW,超越日本成为第三大核电装机的国家。中国曾计划在十三五收官的2020年将核电在运装机容量提高到58GW,目前看来达到这个目标颇具挑战。2019年,中国在停滞三年之后重新恢复了核电审批,这或许也预示着中国在十四五期间,在保证核能安全的基础上可能会进一步加快审批和建设核电站。 

中国在过去三十多年无间断的核电建设使其建立起完整的核电产业供应链,设备国产化率大幅提升,并拥有较强的工程建设和管理能力,这些都有助于中国更好地控制核电投资的成本。此外,两大主要核电集团各自在设计、建造、运营和维护的纵向整合也有助于更好地协调和管理复杂的核电站项目。 

中国在2018年实现了具备更高安全性的第三代核电技术的台山(EPR)项目和三门(AP1000)项目全球首堆在中国的商运。虽然经历了工程延期和成本飙升,但台山和三门项目的建设成本仍然远低于其他市场正在建造的同类机组,并更早投运。而拥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和三代技术的华龙一号(HPR1000)的示范工程,福清核电5号机组,预计在2020 年并网发电,其建设成本将大大低于台山和三门项目。 

作为重要的清洁能源和基荷电力,核电在中国也得到了政府政策的支持,比如在安全保障性消纳以及核废料管理等方面的支持。与其他电源相比,核电在中国未来的电力市场仍然可能具有一定的成本竞争力,这部分得益于三代机组更长的设计寿命,更高的燃料利用效率,更多三代机组的标准化和批量化建设将进一步降低项目造价;但是政策层面对核电基荷满发运行的支持也将是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 

 (作者为标普全球评级基建评级资深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