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南财快评 > 正文

南财快评:中国足球关键问题不是降薪

2019-11-21 21:34:0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徐士韦

依据中国足协官网11月20日信息公告,公告指出依据《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为进一步规范各职业俱乐部的财务工作,有效降低俱乐部的运营成本,中国足协已于2018年制定了《中国足球协会职业俱乐部财务监管规程(2019年版)》和中超、中甲、中乙俱乐部财务约定指标(2019-2021)。在此基础上,中国足协为持续提高俱乐部的财务健康水平,促进各级联赛的繁荣与可持续发展,规定“各中超俱乐部、中甲俱乐部和中乙俱乐部暂缓与国内球员签署个人工作合同,包括但不限于草签协议、新签合同和续约合同。并且明确指出暂缓签署个人工作合同的对象为各职业俱乐部一线队和预备队的国内球员。”同时表明:“具体恢复时间以中国足球协会另行书面通知为准。” 

足协限薪令一经发布,引起人们广泛热议,支持足协限薪的观点认为,近年来中超联赛似乎进入金元盛世的繁荣景象,顶薪国际大牌不断引入、比赛画面也变的更加精彩了、本土球员身价飙涨、甚至连不用踢比赛的替补球员都赚的盆满钵满。然而尴尬的是与中超联赛的盛世景象形成鲜明反差的是球员薪水的虚高、俱乐部亏损,各俱乐部选调的高水平球员组成的国家队在国际赛场上却一直输球、青训梯队薄弱等。反对的观点认为,球员的薪水应由俱乐部、市场来确定,中国足协降薪的实质是干预中超联赛市场的行为,这不应该是职业联赛该有的表现。还有人为通过降薪是可以减轻俱乐部的压力,但底薪可能会导致行业吸引力的弱化,最终导致踢球人数的变少。 

限薪只是个手段,足协视为目前提高中超联赛质量的手段,但是我们知道高水平足球运动员,都是高收入群体。职业体育是一个高度竞争市场竞争的行业,越是一流球星,越是稀缺,越是赚钱。但是中国的足球联赛的情况有所不同,职业联赛不仅要提高本身水平,还要提高中国足球水平,实际上这两个目标之间矛盾很大。正因为中国没有足够好的本土球员,所以才有高薪低能的问题,这种高薪就是对本土球员保护导致的。所以真正的问题是如何加强职业联赛竞争,让身价和实力相称,这不是限薪能解决的。 

另外,限薪令实施之后,至少还有几个操作上的问题目前需要足协处理。一是限薪之后如何有效规制阴阳合同的问题。如果俱乐部和球员暗箱操作达成阴阳协议,这样的话降薪新政的价值也将荡然无存。二是降薪新政策有效降低了俱乐部的运行成本,那么节省下来的资金用在什么地方?是否需要从政策层面明确用于青训梯队的建设,巩固俱乐部的后备人才梯队建设。第三,这些年来注重青训人才的培养质量,这已经是老生常谈的说法。但这就需要不同级别和水平的联赛体系,要有低级别联赛和业余联赛来对接职业联赛,让更多的青训球员在联赛实践中得到成长和砺炼,但是这就不是职业联赛体系自己能解决的问题了。第四,强化对降薪新政的监督和管理,如果因为薪水低,再出现球员赌球怎么办?中国足协做好了具体准备吗? 中国足协降薪效果如何,还需拭目以待!但是显然中国足球目前的高薪很扎眼,但是高薪显然不是问题所在。 

(徐士韦系上海政法学院体育法治研究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