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 > 正文

打击“高考移民”福建出“大招”:户籍迁入本省须满三年

2019-11-22 12:24:1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洁

2020年高考的大幕逐步拉开。

近日,多地已经启动了高考报名工作。11月18日,内蒙古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报名工作正式开始,于11月29日结束。同在当日启动高考报名的还有河南,此外一些地区的高考报名工作已经结束,目前处于补报名阶段。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今年多地开始严查“高考移民”。其中一些地区,比如福建更是大幅提高了户籍迁入的门槛:因其他事由将户籍迁入福建省的应届毕业班学生,其户籍迁入福建省须满3年,同时须具有福建省高中阶段学校学籍且有3学年连续实际就读经历。

此前的2019年高考报名,这一要求仅为2年。2018年高考报名,这一要求为1年。

提高迁入者考试门槛

11月15日,福建启动2020年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工作。

根据规定,福建2020年普通高考报名对象为: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符合教育部、省招委会及省教育厅招生考试有关管理规定,高中阶段学校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力,身体状况符合相关要求。此外,还需要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首先,具有福建省户籍且出生后首次申报户口登记在福建省。

其次,因父母一方(或法定监护人,下同)属于工作调动、人才引进、库区移民、驻闽部队现役军人(含文职人员),报考人员户籍于普通高考报名前迁入福建。

因投靠父母一方,报考人员户籍于普通高考报名前迁入福建省,同时被投靠人须具有福建省户籍且出生后首次申报户口登记在福建省。

以上均要求,应届毕业班学生须具有福建省高中阶段学校学籍并实际就读。

而更为严格的是针对因其他事由将户籍迁入福建的应届毕业班学生,要求其户籍迁入福建省须满3年(时间截至2020年7月1日),同时须具有福建省高中阶段学校学籍且有3学年连续实际就读经历。

此外,进城务工人员及其他非福建省户籍就业人员的随迁子女,具有福建省高中阶段学校学籍且有3学年连续实际就读经历。同时,其父母一方须有近三年在福建省按国家规定缴交社会保险费或纳税等可证明其在福建省从业经历的记录。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门槛较2019年大幅提升。

2019年高考报名,福建要求因其他事由将户籍迁入福建的应届毕业班学生,其户籍迁入福建省须满2年(时间截至2019年7月1日),同时须具有福建省高中阶段学校学籍且有2学年连续实际就读经历。

而针对进城务工人员及其他非福建省户籍就业人员的随迁子女,2019年只要求其父母一方须有近两年在福建省按国家规定缴交社会保险费或纳税等可证明其在福建省从业经历的记录。

在2018年高考报名时,这一规定更为宽松。此前的2017年11月,根据福建发布的2018年高考网上报名要求,对于购房落户者,须同时具备以下三个条件:一是户籍迁入福建省须满1年及以上(从2017年7月1日计起),二是学籍转入福建省并在福建省高中阶段学校就读须满1年及以上,三是家长具有福建省合法稳定职业、稳定住所、连续社保缴纳须满1年及以上。

如果达不到要求怎么办?根据福建2020年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工作的规定,具有福建省户籍、但不符合以上第1至4项条件之一的报考人员,可以申请福建省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报名(具体时间另行通知),但只能报考高职(专科)批次。

多地严厉打击高考移民

福建省为何如此严格?

2017年11月,福建查处大批异常情况省外考生,尤其是武夷山市报名情况出现较大异常,发现224人出现异常,其中161人为购房落户取得当地户籍外,还有63人为中介伙同个别民办高职院校通过不当手段获取落集体户资格。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国家这几年一直在推进异地高考,但是异地高考也会产生新问题,就是高考移民。本来福建对于户籍并没有提出比较严格要求,但是后来发现,有人把户籍迁移到福建,来福建报名的人越来越多,本地家长很有意见。在这样的情况之下,福建就一步步提高了户籍的年限要求,从1年提高到3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其他省份关于高考户籍迁移的限定,很多省份对户籍的要求并没有这么严格。比如,天津规定,2020年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只需要具有本市正式常住户口就可以参加当地的高考。

不过,多地都提出要严厉打击高考移民。

比如,天津规定,各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学籍管理,严禁非正常学籍迁移,严禁空挂学籍,严禁人籍分离。各高中学校要规范办学行为,不得招收借读生、插班生、旁听生,不得接收非本校学籍的考生报名,不得将非本校学籍的考生宣传为本校生源,不得为非本校学籍的考生出具任何与高考升学有关的推荐证明材料。对于空挂学籍、在学不在籍等违规考生,坚决予以清退。

黑龙江也要求,各级招考机构要与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公安机关等有关部门密切合作,严格审查报名资格,严防“高考移民”;严防高级中等教育学校非应届毕业在校生报考;严防具有高等学历教育资格的高等学校在校生报考;严防各类人员替考。

广东省也提出,教育、公安、招生部门要严格审核考生普通高考报考资格,采取有力措施防范和打击“高考移民”。应届毕业生在粤报名参加高考,要求有广东省高中阶段学校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

应届毕业生如在广东学籍不满3年,报名高考则需符合两种情况之一:首先,考生父母(含父母一方或法定监护人)为广东户籍的:2020年高考报名时,考生原则上须有广东省高中阶段学校学籍并实际就读;2021年起,考生须取得广东省户籍和学籍且实际就读至少满1年。

其次,考生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均非广东户籍的,考生须取得广东省户籍和学籍且实际就读至少满2年。

熊丙奇认为,户籍迁移,本来也是推进异地高考必然面临的一个问题,因为各个地方的教育资源和录取资源不平衡,因此,有的人就会比较各个地方的教育资源的差距,然后根据当地的政策来进行运作。这就会造成本地户籍人口和外地迁移人口之间的利益冲突,由此很多地方就会抬高户籍门槛。目前看来,大部分省市实行的都是学籍+户籍的政策,不同的地方会根据当地的户籍迁移难度,来设置这个门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