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 > 正文

五矿信托副总经理孟元:信托人应有的三个自信

2019-11-22 13:08:0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英子

五矿信托副总经理孟元在11月18日的第十四届亚洲金融年会之“21世纪青年金融家夜话”表示,信托公司应树立三大自信。

一是投行业务,给客户做投资融资,定位成为综合金融服务的提供商。信托公司在该领域有人员优势去服务客户,此外信托还是宏观经济调控的“减震器”和“润滑剂”。

二是资产管理业务,发展自己的财富团队,定位于差异化金融产品的提供商。如今的私募市场以及p2p爆雷从侧面给投资者进行了深刻的投资教育。“信托公司的信托产品是用信用建立起来的对投资者一种负责任的态度,才使我们信托产品有今天的发展程度,从它诞生的那一天就从来没有承诺过刚兑。”

同时,信托公司可以通过制度优势来实现风险的分成,做出风险差异化的产品。

三是做服务信托,定位于金融交易架构的创设者。近期正式发布的《全国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会议纪要》,其中第88条对营业信托纠纷的认定为,信托公司根据法律法规以及金融监督管理部门的监管规定,以取得信托报酬为目的接受委托人的委托,以受托人身份处理信托事务的经营行为,属于营业信托。由此产生的信托当事人之间的纠纷,为营业信托纠纷。其他金融机构开展的资产管理业务构成信托关系的,当事人之间的纠纷适用信托法及其他有关规定处理。

在此基础上,所有的资管业务都是建立在信托的理念下,并且信托公司是其中最具有制度优势的,可以做把资金荒、资产荒连接起来的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