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 > 正文

9家银行出席金融服务制造业座谈会说了啥?

2019-11-22 13:08:1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致鸿

11月21日,中国银保监会召开金融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座谈会,通报当前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制造业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银保监会副主席祝树民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2019年以来,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的工作要求,加快布局制造业信贷投放,制造业贷款增速逐步回升,且呈现贷款户数快速增长、贷款结构不断优化、中长期贷款比重上升等特点。但也要看到,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金融服务制造业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会议要求,大型银行在实现今年制造业全部贷款、中长期贷款、信用贷款的余额均明显高于上年的基础上,要切实发挥头雁效应,坚持与实体经济共赢发展方向,提升服务制造业的战略层级。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深入挖掘制造业客户需求,强化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优化内部流程机制,建立完善专项考核激励政策,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夯实金融服务制造业“愿贷、敢贷、会贷”长效工作机制,引领银行业金融机构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进出口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等9家银行业金融机构负责同志,银保监会首席检查官、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11月19日,在“第十四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上,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在演讲时介绍,目前,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已设立科技支行或专营机构超过750家,保险业已累计为3700个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提供风险保障5300亿元,未来银行业保险业还将继续通过组织流程改造和产品服务创新,为新技术发展提供更加多元化的金融服务。

银行保险机构积极服务新产业发展壮大,在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有序退出“僵尸企业”盘活存量的同时,通过融资、增信、外部投贷联动等多种方式,支持企业兼并重组和产业转型升级。今年以来,银行业累计处置不良贷款约1.4万亿元,9月末高技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速超过40%。我们将引导银行保险机构进一步把握和适应产业转型升级的大趋势,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加强新产业相关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