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5G、云计算、区块链等齐发力 科技赋能产业新场景

2019-11-22 07:0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白杨

新兴技术正在给各个产业带来巨大的变革,这背后,技术与产业的关系并非是单向的输出,而是二者相辅相成,相互成就。

在11月18日召开的2019中国智造业年会上,腾讯云工业行业首席架构师余弦表示,中国产业可以分为两大类,分别是以制造业为代表的传统产业和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产业。

但目前来看,传统产业在技术积累、创新能力等方面相对新兴的科技公司仍存在非常大的差距,另外在资源配置和成本控制等方面,传统产业也存在效率不足的问题。

与此同时,新兴产业的市场天花板也已经显现,接下来,如何能找到正确的应用场景、实现快速规模化商用,将是部分新兴产业存活与发展的关键。

“在这样的背景下,一方面需要去释放新技术的势能,让新兴产业帮助传统产业实现升级转型,另外也希望二者进行结合,形成更多新兴的产业集群来拉动中国经济的发展。”余弦称。

在2019中国智造业年会上,包括余弦在内的四位来自不同领域的嘉宾,分别从云计算、5G、无人机以及区块链的技术方向,谈了谈科技究竟如何为产业赋能。

5G、云计算提升工业效率

今年中国5G牌照的发放,使得5G商用速度进一步加快。据中国移动通信研究院5G专家张龙介绍,“中国移动2012年启动5G研发以来,就在和合作伙伴一起定义5G需求场景、研发关键技术、探索端到端演进等。”

今年6月,中国移动推出了5G+计划,具体包含5G+4G、5G+AICDE、5G+Ecology、5G+X四个部分。

其中在谈及工业场景时,张龙表示,工业互联网已经成为国家级战略,中国移动5G的80%应用目前都在工业互联网。“工厂的需求主要有三个,第一是希望实现自动化和智能化;第二是无线化、柔性化;第三是全连接。”

而目前,中国移动通过5G+工厂的模式,可以实现生产的网联网、自动化和智能化,并提升资源配置及生产效率,降低各类人为事故的可能性。具体而言,中国移动可通过“上行大宽带+AI”实现机器视觉质检、通过“上行大宽带+低时延高可靠”实现机器人巡检等等。

针对工业场景,余弦也认为,近两年的一个爆发点就是工业互联网,而整个工业互联网的架构和模式设计,都是为了瞄准整个工业行业的三大发展趋势,即连接化、数字化、智能化。

具体如何落实?余弦进一步说,初级的互联是通过设备连接实现智能监测与产品智能化,这个阶段主要聚焦设备服务和产品创新,为工业用户提供安全可靠、成本低廉的工业服务云平台。

再进一步,就是人与生产过程和企业流程的深度连接。比如通过企业微信以及小程序,除了可以充当企业的基础平台,还可以承担OA系统、工业生产平台、企业运营等功能。

最为成熟的则是产业的互联。余弦表示,企业与企业间的互联,解决的是企业配置效率的问题。“在智能化的供需配置器支持下,能够快速洞察不同用户群同类需求的特点及趋势,从而指导企业调整内部生产运营提供匹配的供给,甚至借助互联能跨产业获取生产要素来更好地满足需求。”

无人机赋能农业

极飞科技公司是一家农业无人机企业,现有1400名员工,2000架农业无人机, 已服务农户637万。截至2019年9月20日,极飞完成了累计作业面积3.1亿亩,累计培训了5.6万名中国农村的无人机使用人员。

谈及农业话题,极飞科技创始人兼CEO彭斌在2019中国智造业年会上表示,现在,中国的农村人口急剧减少,老龄化情况日益加剧,农村用工难现象也日渐凸显。这一背景下,农村对可替代劳动力的智能化设备需求越来越大。

此外,虽然农业综合机械化率逐年攀升,但管理环节机械化水平仍旧停滞不前,农民缺乏有效的植保机械,大多还是依赖手动方式进行农田管理。

彭斌以棉花的种植为例,“管理环节大概占76.7%的时间,但平均机械化率仅有7%”,在他看来,无人机是帮助农业在这个环节产生降本增效的关键工具。

彭斌进一步说道,以往,耕地的农药使用过程过于粗放,而借助无人机,可以降低农药的使用量。“一架无人机现在可以作业约20亩地,利用AI技术,无人机还会根据农田地形的不同而调整工作。”

此外,极飞科技也在为农业提供机器人、物联网设备等,帮助农民提高效率。并通过技术把农田和人连接起来。例如,消费者在超市买食品时,扫码就可以看见这个食品的来源。

区块链重塑金融行业

对于近期火热的区块链技术,微众银行分布式商业科技发展部副总经理、微众区块链负责人范瑞彬表示,按照目前的应用场景,区块链可以分成三大类,一是公有链、二是私有链、三是联盟链。

其中,联盟链是指由多个机构共同参与管理的区块链,每个组织或机构管理一个或多个节点,其数据只允许系统内不同的机构进行读写和发送。

微众目前布局的也是联盟链。“之前路径的选择并不清晰,最后我们出于对金融行业的敬畏,认为联盟链是兼顾金融创新和金融稳定的可持续发展路线”,范瑞彬说,“通过这几年的发展,也证明我们当时的选择是正确的。”

在金融场景金融领域,微众基于区块链构建了一个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在范瑞彬看来,区块链最重要的价值就是可以把核心企业的应用更好地分割流转,传递给供应链末端的小微企业,让小微企业可以更好地从金融机构得到金融服务。

此外与其他平台不同的是,微众一开始就选择了开源生态的方式,搭建了FISCO BCOS开源平台。

范瑞彬表示,在区块链行业发展早期,非常有必要联合志同道合者形成合力共同探索细分领域,所以微众在2016年发起成立了金链盟,目前已有100多家机构。“金链盟是非营利性的,各方一起做底层开发和应用探索,2017年时,微众就已经对外开放了数十万的代码和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