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嘉麟杰与东旭集团、东旭光电“撇关系” 买盘聚首午后股价遭拉升

2019-11-22 16:18:0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赛男

因东旭光电出现短期流动性困难,“东旭系”上市公司嘉麟杰亦卷入风波。

11月20日,嘉麟杰收到深交所问询函,被要求说明公司货币资金情况,以及与东旭集团、东旭投资、东旭光电及关联人是否存在业务往来。

据三季报,嘉麟杰第一大股东是上海国骏投资(上海国骏是东旭集团100%控股企业),持股比例为19.61%,东旭集团直接持有嘉麟杰4.3%股份。嘉麟杰、东旭光电同属东旭集团旗下企业。

11月22日午间,嘉麟杰回复称,公司一直独立经营纺织业务,与东旭集团、东旭投资、东旭光电及关联人均不存在业务往来的情况。东旭集团和上海国骏借予资金已经全额偿还,2017年至今,公司与东旭投资、东旭光电及其他关联人不存在资金往来的情况,亦不存在提供其担保或接受其担保的情况。

此外,嘉麟杰还公布了公司目前货币资金状况。截至2019年11月21日,公司及下属子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8392.13万元,其中库存现金44.79万元、银行存款7506.75万元、其它货币资金840.60万元。

其中,库存现金、银行存款不存在受限情况。其他货币资金系公司进口采购业务中,采用信用证结算方式而按银行规定存入银行信用证保证金专户的款项,为受限资金,金额占公司货币资金余额的比例为10.02%。

受此消息影响,嘉麟杰股价午后快速拉升,一度冲高至8%,截至收盘,报3.5元,涨幅3.55%。

此前,有自媒体称,“嘉麟杰董事长刘冰洋醉心手游王者荣耀,打到‘国服’蔡文姬,无心公司业务,净利润下滑37.43%,公司团队大规模离职。”该说法引发市场热议。

不过,记者查询资料发现,刘冰洋已于2018年12月离职。嘉麟杰于去年12月3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刘冰洋由于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总经理、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职务。

公开资料显示,嘉麟杰主要从事于运动、休闲领域高端针织面料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各类高档时装的生产、销售。2018年,公司实现归属净利润1757.9万元,同比下降37.43%,主要原因是上年同期公司因处置部分资产形成了大额的非经常性投资收益。

今年前三季度,嘉麟杰实现营收2.8亿元,同比增长16.43%,归属净利润亏损2563万元,同比下降284.5%。三季报称,公司主营业务经营情况较上年有所改善,实现利润有所提升,但由于公司资产划转事项进行账务处理后,需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相关规定对部分递延所得税资产进行减记处理,并记入所得税费用,从而造成公司净利润为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