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南财快评 > 正文

南财快评:城商行将面临三大困境

2019-11-22 14:24:5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联盛

城市商业银行面临较为严峻的利润和风险压力。2019年第三季度城商行利润为2035亿元,同比负增长0.63%,前三个季度净利润累计增长2.4%,同时,城商行不良率持续攀升至2.48%。城商行在营收、利润和风险管控上面临了较为显著的压力。虽然,目前城商行风险整体可控,但是,未来城商行将面临信用风险快速上升、金融市场业务结构分化和资本补充硬约束等三大困境。 

城商行的信用风险是最基础性的风险。未来随着经济下行压力的进一步显现,城商行的风险可能进一步累积,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贷款规模的控制将面临较为显著的压力。银行部门是金融体系顺周期效应的基本主体之一,城商行、农商行等由于资产负债管理与经济周期关联性更为紧密,顺周期效应或更加显著,资产质量面临的风险将进一步凸显,未来将面临更为严重的信用风险。 

城商行的金融市场业务将进一步受挤压,并将出现较为显著的结构性分化。此前,由于城商行的经营受制于区域限制,较多的城商行通过金融市场业务特别是同业业务来拓展业务边界,实现一定程度的“跨区”经营,甚至金融市场业务成为部分城商行的核心业务。但是,随着城商行基础性的存贷业务及信用风险的增加,其信用利差将进一步扩大,在金融市场业务面临的压力将进一步显现。尤其是个别城商行风险事件的爆发,使得金融市场对城商行的信用利差进行“重估”,风险承担较多的城商行将在金融市场业务中被“挤出”。由于“挤压”程度不一,城商行整体面临信用利差和流动性匹配压力的同时,结构性分化将更为凸显,个别城商行信用利差将迅速扩大,并面临较为显著的流动性压力。 

城商行资本补充压力将成为其发展的硬约束。2019年三季度末,城商行拨备率为150%左右,资本充足率为12.5%,相对于国有行和股份行处于较低水平。随着信用风险扩大和金融市场业务挤出,城商行将较快侵蚀其拨备,并迅速对资本补充提出要求。城商行以利润来补充资本的时代基本结束,未来将转为市场化融资为支撑的外部资本补充为主的格局。当资本补充依靠外部资源的时候,信用利差的定价功能将发挥出来,优胜劣汰的市场规律将发挥决定性作用,融资难可能成为部分城商行未来发展的硬约束。在资本金监管强化的基本环境下,个别城商行甚至可能出现缩表状况。 

(郑联盛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