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光影盛宴”流光溢彩 九年嬗变打造“城市名片”

2019-11-26 10:37:14 金羊网

作为世界三大灯光节之一,广州国际灯光节不断“出新出彩”

金羊网记者赵燕华

2019广州国际灯光节已亮灯近一周,全城上演“光影盛宴”。21日晚,主会场海心沙区域的预约名额更从8000人上调至1.1万人。记者现场看到,来参观的市民游客络绎不绝,观赏拍照的氛围感觉不减。

不经意间,广州国际灯光节已走到第九年。从最初吸引眼球的“城市客厅”光影秀,到真正点亮各区的全城联动;从一张新的文化名片,到“添灯”羊城夜经济的“名利双收”;从因交通疏导准备不足致灯光节一度临时“熄灯”,到多部门开方协力“治堵”带来井然秩序……九年来,这项公共文化盛事的影响力、体验感不断提升,这张璀璨的城市名片愈发“出新出彩”。

A 理念之变:从吸引眼球到点亮城市

广州国际灯光节与法国、悉尼灯光节并列为世界三大灯光节,自2011年起,采用“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市场化模式举办这项年度公共文化盛事。201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广州国际灯光节选入“国际光年”大型文化活动,并在“国际光年”官网作出了特别推荐。

九年前,第一届广州灯光节以广州塔、珠江新城CBD为中心,新中轴为舞台背景,并向四周延展,珠江沿岸东起猎德桥北至广州桥,包括沿江两岸以及江面乃至天空皆为灯光表演区域。

随后几届灯光节,尽管也新增上下九、黄埔区科学广场等一些分会场,但主要还是传统的以广州地标——广州塔和海心沙岛、花城广场作为主舞台。

今年,新一届灯光节采用全新的“1+9全城联动”模式,即设置“1”个主会场,为海心沙+花城广场,并在珠江前航道三座桥梁(海印桥、猎德大桥、海珠桥)、珠江新城12座连廊作灯光作品展示;同时也将在越秀区、荔湾区、白云区、黄埔区、番禺区、花都区、南沙区、从化区、增城区设置“9”个分会场。

全新模式将原先集中在花城广场区域的人流分流到全城10个区域,既缓解了中心城区可能出现的交通压力,也拉近灯光节这一广州城市的公共文化盛会与公众的距离,同时将活动影响力向全城拓展。

B 收益之变:文化名片“添灯”夜间经济

2015年,广州灯光节已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光年”大型文化活动,与法国、悉尼灯光节并列世界三大灯光节,广州国际灯光节成为公认的文化名片。

如何让这张新名片,结合到夜间经济,让其“名利双收”?广州一直在探索。

灯光节开幕前夕,记者在不同的APP已收到不少搭“灯光节”便车的信息。除了珠江夜游公司发布的“广州国际灯光节来袭,珠江夜游约定你!”,清远某旅行社的“铁定出发!广州国际灯光节+珠江夜游豪华船、纯玩一天138元”也颇为吸引。开幕式当天,记者在海心沙入口处,就见到一队外地旅行团等待入场参观。

此外,“滴滴出行·广州”也瞄准商机,联合广州国际灯光节,设立了明确的滴滴推荐上车点指引,呼吁乘客拼车,低碳环保又省钱。

在海心沙主会场,记者采访了刚观赏完“宫商角徵羽”主题灯光作品的肖小姐,她表示,和朋友提前一周预约,果然很有特色,“我知道除了以往的花城广场——海心沙主会场以外,还在全市9个区增设了9个分会场,英雄雕像、白云山、荔湾湖……历史建筑、山川、湖泊广州市地标都被纳入了灯光展示范围。所以打算趁灯光节期间,约上三五知己,10个会场逛个遍,看完灯还可以在附近找个地方喝茶宵夜聊聊天。”

C 管理之变:多个部门开方协力“治堵”

灯光节前夕,广州交警的公众号发布了提示:★今年灯光节不设广州塔灯光秀展示★海心沙作品区域灯展需预约进场★预约区域入口在花城广场西侧★天河警方将对花城广场实行“预围蔽”★高峰时间部分地铁站点将采取“不停站通过”措施。这是今年灯光节的新变化,也是广州市总结了过去8届灯光节做出的最新安排。

人们还记得,第一届灯光节举办时,地铁没有“飞站”措施,站内站外的人几乎挤成柿饼;每年灯光节,邻近的地铁站客流受到巨大冲击;去年由于开幕式人流量超出场地负荷,主办方当晚叫停灯光节21时的广州塔灯光秀……

记者看到,本届灯光节以开放式和免费预约式相结合的方式,更为灵活有效地对人流进行合理管控,无论是在海心沙主会场、还是在花城广场,均能高效、有效地维持良好秩序。

与此同时,实施公共交通服务全城联动,开行如约定制公交服务等,通过加强客流监控,合理调配途经花城广场、广州塔、白云山等灯光节区域公交车运力,通过加密车次、加强现场管理、灵活调度等多种措施,及时疏散乘客,营造良好的乘车环境,为市民前往灯光节各会场提供优质便捷的公交服务。

D 市民之变:文明素质、环保意识在提升

曾记得,最初办广州国际灯光节时,每每人潮离场,花城广场草坪花草被踩踏,垃圾满地,拥挤的人流走过甚至留下一地拖鞋……

昨晚,华灯初上,花城广场各组灯饰逐渐亮起,越来越多游客聚集。广场上风很大,但地上几乎看不到一点垃圾,空中也没有翻飞纸屑。旁边的海心沙,不少预约的朋友在等待进场,虽然不少人吃着东西,但都自觉备好垃圾袋。晚上8时,开始进场,没有保安或志愿者维持秩序,大家都自觉排队过安检进场。

散场时,记者紧跟大家离去的步伐,看到了寒风中一幕:广场的垃圾桶,人气突然开始高起来,每个经过垃圾桶旁的人,都会整齐划一地做投掷垃圾袋的动作。人很多,但是地面上几乎没有一丁点垃圾。

今年的灯光节互动性很强,给了大家很多沉浸式体验。观赏者跺跺脚,挥挥手,作品就会呈现不一样的美。夜幕下林荫道上,脚下就在鼓点和投影中变换成一个浪花拍打的海滩,伴着浪花的声音,栩栩如生。灯光浪影间的花城,就像是飞航在新时代浪潮的巨舰,昂首向前!


21财经客户端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