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 > 正文

重阳投资汤进喜:私募基金应当做负责任的机构投资者

2019-11-29 16:03:1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金高

11月28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金融委)第十次会议指出,要“引导私募基金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经过多年发展,私募基金已经成为资本市场不可忽视的力量。同时,也不可否认私募基金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只有破解这些问题,私募基金行业才能实现更健康的发展。

上海重阳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汤进喜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当务之急,私募基金应当做负责任的机构投资者。”

按照其逻辑,私募基金应该在三个维度,强化责任意识:

第一,履行受托义务,坚持投资者利益至上

私募基金和公募基金一样,其本质都是“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管理人要保持对投资者的忠诚,维护投资者的最大利益。一方面,私募基金要做好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的落实工作。私募基金要按照证监会要求和协会的指引,完善相关制度和流程,做好投资者分类和产品分类,全面准确揭示风险,履行规定的募集程序,将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人,坚决杜绝误导、欺诈、不实宣传,坚决禁止各种方式保底保收益。

另一方面,私募基金也要坚持长期投资理念,平衡好规模和收益的关系。资产管理行业长期存在片面追求短期规模的问题。过往的教训显示,基金份额增长最快的时候,往往也是行情接近高点、市场风险很大的时候。当市场下跌时,很多投资者是套在里面的。基金的年化收益率和投资者的感受存在很大差异。发生这个问题,有投资者不理性的原因,也有基金管理人片面追求规模的原因。因此,管理人就要主动做一些工作,不要在市场风险很大的时候继续向投资者推荐产品,管理规模要和投资管理能力相匹配。这可能会在短期牺牲一些规模,但从长期来说是有利于公司发展的。

第二、坚持合规经营,维护资本市场秩序

私募基金是从野蛮生长毫无监管到逐步纳入监管的,总体合规意识和合规水平不及持牌金融机构。要坚持合规经营,一是要重视合规问题,建立完善的合规风控体系,关注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的变化,及时将要求落实到内部制度和工作流程中。二是要坚持合规底线,坚决不从事内幕交易、利益输送、操纵市场等违法行为,从业人员要遵守职业操守,防范利益冲突,不要利用非公开信息为自己谋利。

第三、坚持价值投资,促进经济结构转型

从2016年开始,主要由于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为核心的制度环境变化,以往的投资逻辑发生根本性改变,我国资本市场开始进入立体化价值投资时代。价值投资除了发现价值,还可以推动企业创造价值,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通过价值投资,可以优先将资源配置到最具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中,配置到符合环保、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要求的企业中,积极促进经济结构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