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变卖房产、孔雀改善经营的海正药业,突然计提13.17亿资产减值准备一年白干,上交所火速问询

2019-12-12 13:27:0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艺艺

海正药业(600267.SH)的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引起了轩然大波。

其于12月10日晚间发布的公告称,2019年确认研发项目开发支出转费用化处理,且对部分资产计提减值13.17亿元。

具体而言,海正药业对研发项目开发支出转费用化处理4.12亿元;对研发项目计提外购技术相关无形资产减值准备1.01亿元;对在建工程/固定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9.4亿元;计提存货跌价准备2.73亿元。

消息一出,引发市场热议。

2019年前三季度,海正药业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55亿元,这意味着,海正药业今年前三季度,几乎白干了。

就此计提减值事项,12月11日,上交所紧急下发关注函,要求海正药业补充披露涉及在研项目的立项时间、当前所处阶段、累计研发投入等,并补充披露外购技术项目的交易对方、项目名称、合同签署时间、研发所处阶段、合同总金额等细节。

更令人关注的是,2019年第一季度才扭亏为盈的海正药业,从今年4月以来频繁出售旗下房产、子公司股权,甚至还卖了饲养的孔雀。

计提资产减值13.17亿元遭上交所火速问询

就研发项目而言,一方面,海正药业称,对于研发进度落后,技术评估具有重大问题或后续生产存在重大工艺缺陷或评审风险大获批可能性小,研发投入大但后续市场容量小或市场竞争激烈、经济性差的部分研发项目,确认了终止。

另一方面,海正药业梳理了原拟引进第三方技术的相关项目,根据项目的存续状态以及第三方技术成果的实际交付状况,计提相关无形资产减值准备1.01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海正药业2019年三季报发现,其账面在建工程为44.56亿元,固定资产达到73亿元。

而公告显示,海正药业对在建工程/固定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9.4亿元。

此外,海正药业根据前期研发项目、产品管线的系统梳理情况,以及台州原料药基地欧盟整改等实际业务状况,对于原料药、制剂、以及相关公用物资等存货资产,计提存货跌价准备2.73亿元。

对此,上交所要求海正药业详细披露上述研发项目及外购技术项目的细节,以及在建工程的具体类别、对应项目及产品等问题,说明资产减值迹象出现的具体时点,本期计提减值的合理性,是否存在前期计提不足的情形。

针对海正药业突然巨额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有市场声音质疑其涉嫌财务大洗澡,目的是一次亏够日后轻装上阵。

12月12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就此致电海正药业证券事务部,对方工作人员称,公司正准备回复交易所问询,内容以问询函回复为准。

频繁出售房产、子公司和参股公司股权

创立于1956年、总部位于浙江台州的海正药业,业务涵盖化学原料药业务、抗肿瘤、抗感染、抗结核、保肝利胆等制剂业务、生物药业务以及第三方药品的纯销、分销及零售业务,获得“2017年医药国际化百强企业”称号。

2010年海正药业登陆A股,不过2016年出现上市后的首度亏损,净利润为亏损的9443万元。

到了2018年海正药业更是巨亏4.92亿元,当时,其公告解释,亏损原因包括部分研发资本化项目确认中止或暂停开发,本期进行费用化确认;停止个别与市场需求不符的生产线后续建设,计提相关长期资产的减值准备;以及在建工程进度推进及结转固定资产,货款利息大幅增加等原因。

2019年第一季度,海正药业转亏为盈,实现净利润3173万元;截至2019年三季报,净利润12.55亿元,不过扣非净利润为亏损的4.04亿元。

与此同时,可以看到,今年以来,海正药业资产负债率一直徘徊在65%上下。

因业绩低迷,今年,海正药业抛出了多项资产出售计划。

今年3月底,海正药业公告称,计划出售位于北京、上海、杭州、椒江四处闲置房产,相关房产将委托上海联交所通过挂牌方式转让。

不过,截至海正药业的最新公告,上海的部分闲置房产挂牌期满,尚未征集到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

到了5月,海正药业又发布公告称,因参股公司浙江导明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拟实施境外上市计划,拟以1.38亿元转让导明医药20.24%的股权,10月29日,DTRM Biopharma (Hong Kong)Limited(“导明医药(香港)”)成功摘牌,以1.42亿人民币或等值美元获得这部分股权。

随后,6月,海正药业控股子公司海正药业(杭州)有限公司拟将位于杭州市富阳鹿山新区的新建办公大楼以评估值2.9亿元公开挂牌出售,9月25日,浙江金豪置业有限公司成功摘牌,成交金额2.9亿元。

此外,7月,海正药业放弃对控股子公司浙江海正博锐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的控股权,通过老股转让合计获益28.28亿元。

10月,海正药业又公告称,全资子公司海正药业(杭州)有限公司拟将其持有的浙江海正宣泰医药有限公司51%股权公开挂牌转让,评估值为2339.51万元。

除了卖房卖参股公司股权,海正药业还卖起了孔雀,一度引发市场争议。

今年9月,海正药业控股子公司海正药业(杭州)有限公司的一封内部通知在网上流传,“因为考虑到公司接受FDA、WHO等质量检查频繁,条件苛刻,目前厂区内饲养的孔雀存在合规与不合规的不确定性,所以,为了消除不确定性的质量风险,公司发布公告,拟低价出售海博园饲养的23只孔雀(其中大孔雀16只,小孔雀7只)。”

据媒体报道,出售信息仅挂出一天,孔雀就抛售一空,网传23只孔雀卖了1564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