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广发证券决定已离职员工不发奖金?一线员工:是有薪酬管理修改通知,但传出的文件被刻意修改爆料

2019-12-12 18:35:1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媛媛

网上流传的一份广发证券关于修改薪酬管理办法的通知,在圈内炸开了锅,文件中的一句话被重点圈出——“明确对于奖金发放前已离职审批流程的员工,公司不予发放奖金”。

奖金递延在证券行业内本已司空见惯,广发证券白纸黑字地写在薪酬管理通知上却是业内首例。

有广发证券一线业务人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份文件可能是被人修改过的。

“广发内部的文件都有水印,而且这个出现明显的错别字,肯定不是真正的原文件。”该一线业务人员强调。

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林腾律师认为,按照《劳动合同法》《关于工资总额组成的规定》的相关规定,奖金属于工资的组成部分,除法定情形外,用人单位不得扣发员工应得的奖金。

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奖金递延在券商中司空见惯,但这主要依据证监会此前发布的《证券公司投资银行类业务内部控制指引》,要求证券公司应当针对管理和执行投资银行类项目的主要人员建立收入递延支付机制。

监管意图为,希望证券公司扣部分奖金作为职业风险保证金,因为券商保荐的证券发行项目如果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诉和重大遗漏,会面临投资者的索赔。

值得注意的是,广发证券过去一年经历的事情有点多,康美药业财务造假、香港子公司大幅亏损,不少人牵应对此负责。

业内人士分析,广发证券此次出台薪酬管理文件,不排除是为了应对监管要求的可能。

“但这不意味着证券公司在投行部门员工离职时可以扣除其应得的奖金。实践中,不少证券公司在其投行部门薪酬管理中执行“离职则不予发放奖金”的制度,引发了不少离职员工与证券公司的劳动争议纠纷。在多数情况下,从保护劳动者权益的角度出发,法院会判决认定“离职则不予发放奖金”剥夺了劳动者合法权利,是无效条款,离职员工有权获得应得的奖金。”林腾律师说。

广发证券内部人员则认为这个事情有些诡异,吊诡之处在于,是文件被去掉水印、且修改出现了错别字,之后喂料给网络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