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 > 正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积极财政政策:2020年侧重提质增效、保重点、保基本

2019-12-12 20:52:2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潇枭

12月10日至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总结了2019年经济工作,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了2020年经济工作。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速呈现逐季下行态势,三季度经济增长6%。在市场机构争议2020年是否要“保6”的背景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并没有释放出要刻意追求经济增长速度的信号。

会议指出,实现明年预期目标,要坚持稳字当头,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框架,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

会议表示,要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持续用力,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要继续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19年我国经济预计增长6.1%,实现平稳增长,且该增速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继续处于领先地位。

会议指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我们有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雄厚物质技术基础,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有庞大的人力资本和人才资源,全党全国坚定信心、同心同德,一定能战胜各种风险挑战。

2019年超2万亿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在减轻企业负担的同时,也带来地方财政收入增速的放缓,地方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大。

2020年宏观政策组合,基本框架仍然是积极财政政策+稳健货币政策+积极就业政策会议强调,要完善和强化“六稳”举措,健全财政、货币、就业等政策协同和传导落实机制,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要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多措并举保持就业形势稳定。

对于2020年财政政策部署方面,侧重点在提质增效、保重点、保基本,减税降费政策侧重在巩固和拓展成效上。

会议指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大力提质增效,更加注重结构调整,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做好重点领域保障,支持基层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

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同经济发展相适应,降低社会融资成本。要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融资,更好缓解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要同消费、投资、就业、产业、区域等政策形成合力,引导资金投向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数效应的先进制造、民生建设、基础设施短板等领域,促进产业和消费“双升级”。

要充分挖掘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