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周杰伦、吴青峰代言的万魔耳机借壳遭否,共达电声股价大涨后遭重创

2019-12-13 14:03:1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姜诗蔷

历时一年多,万魔声学借壳共达电声(002655.SZ)迎来了证监会审核结果。

12月12日晚间,共达电声公告称,经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于2019年12月12日召开的2019年第68次并购重组委工作会议审核,共达电声吸收合并万魔声学暨关联交易事项未获得审核通过。

根据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审核意见,被否的原因主要有两条,一是万魔声学近三年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的披露不充分;二是万魔声学销售和利润来源对关联方依赖度较高。

“证监会提出的问题之前公司也有解释过,从业务规划来看万魔也一直在拓展除小米之外的更多客户,至于实控人方面的问题,公司也多方举证。这次被否或许也不会是公司借壳的终结,此事从2017年就有苗头,预计后续还会推进。”12月13日,一位接近万魔声学的知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根据共达电声12月13日公告披露,目前,公司尚未收到中国证监会的不予核准文件,待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相关文件后将另行公告。

一直以来,共达电声作为小米生态链企业备受关注。

此前证监会也在反馈意见中指出,小米集团为万魔声学第一大客户,报告期内销售占比分别为59.45%、64.24%、60.12%,且为万魔声学关联方,以及客户集中度较高等问题,就此要求公司补充披露万魔声学与小米集团合作的稳定性、到期后是否存在续签风险,补充披露标的资产是否对小米集团产生重大依赖,标的资产业务是否具备独立性等等。

万魔声学则回应称,公司对小米集团的收入占比较高,这主要是因为分工合作业务模式在电子消费品行业普遍存在,公司下游行业集中度较高,小米公司具有较大的市场份额,导致对公司的采购额也较高;且公司在声学设备领域具有深厚的技术积累和研发优势,自主掌握了产品设计的关键技术,产品品质受到客户及终端消费者的高度认可,小米港股IPO招股书中也将万魔声学列为“主要生态链供应企业”;公司与小米的合作既能够充分发挥公司的技术优势,又能够充分利用小米公司的渠道优势,双方各有所长、共同成长,从而形成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公司对小米集团不存在单方面的重大依赖。

另外,其也在拓展网易、华为(间接客户)、京东、酷我、咕咚、亚马逊等其他客户;目前已正式获得OPPO的合作项目,已取得阿里供应商资质,与努比亚订立了合作协议,量产联名产品等等。

对于反馈意见中实际控制人的疑问,该公司也解释称交易不会对上市公司控制权产生影响及认定谢冠宏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对于近三年万魔声学的实际控制人情况,此前披露显示,万魔声学2017年6月股权转让完成后,小米关联企业People Better、Shunwei和Tropical Excellence合计持有万魔声学57.89%的股权,其中People Better持股33.22%,谢冠宏则通过加一香港等7家企业持有万魔声学32.99%的股权。

不过People Better、Shunwei为获取股权投资收益已自2015年起多次退出大部分投资并持续降低持股比例, 其中People Better持股比例分别于2015年1月降至39.03%、2015年7月降至33.90%、2017年12月降至17.91%、2018年4月降至12.26%。

根据公开数据,截至目前,谢冠宏通过其控制的企业合计持有万魔声学20.59%的股权,仍为万魔声学的第一大股东;People Better、Shunwei的持股比例降至10.97%、7.07%。

事实上,共达电声借助今年市场行情年初以来股价上涨了124.2%,被市场赋予无线耳机概念的黑马名号。12月10日,公司股价刚刚攀上今年最高点。不过今日借壳遭否后,股价则出现跌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