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 > 正文

贸易前景向好黄金回落,还能买吗? “负利率时代”仍有配置价值

2019-12-13 11:19:4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志锦

12月13日上午,上海黄金交易所实物黄金报价329.99元/克,回落1.23%。

 

此前美国领导人发表言论,提振了市场乐观情绪,美股三大指数盘初刷新历史新高,美元与美债收益率大幅攀升,打压了黄金的避险吸引力。

商务部12月12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高峰在回答中美经贸磋商相关问题时表示,双方经贸团队一直保持密切沟通,目前没有更多细节向大家透露。

高峰还介绍,目前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正在根据相关企业的申请,有序开展部分自美进口大豆、猪肉等商品加征关税的排除工作。

如是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首席研究官朱振鑫表示,全球货币宽松,负利率时代,黄金成了“有息”资产,2019年涨了15%,2020收益率会下降,但还有配置价值。

负利率有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央行的政策或基准利率为负;第二个是债券市场负利率;第三个是存贷款市场利率为负。此前,欧洲和日本已经出现了央行政策利率为负、债券市场和存贷款市场部分利率为负的情况。

在今年的降息潮中,债券市场和存贷款市场利率为负的情况有所加深。比如9月16日欧洲央行存款利率跌至历史新低,为-0.5%;8月德国30年期国债收益率史上首次跌至负值。

如果从2014年6月欧央行开启负利率算起,目前负利率已持续了五年。美联储连续三次降息后,市场预计:全球利率还将下行,利率水平将更低;未来负利率还将延续,甚至有更多的国家加入负利率阵营。

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称,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同经济发展相适应。总体来看,货币政策还是稳健略偏宽松的。

中金公司预计称,2020年上半年CPI将处于高位,虽然逆周期政策亟需加码,但目前到2020年中货币放松的空间较为有限,而2020年下半年到2021年上半年间政策宽松的步伐有望加快。

“LPR可能于2020年下半年下调40个基点。在此期间,MLF利率也可能下行,但幅度或不及LPR。因为加权平均贷款利率有必要下行以缓解实体经济通缩压力。”中金公司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