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 > 正文

英国资产料将升值!英国大选出口民调显示保守党狂胜!一月脱欧,英镑飙涨

2019-12-13 10:57:5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师琰

当地时间周四晚22点,英国大选投票结束,开始计票。随着不断有选区投票结果宣布,保守党基本锁定胜局,工党在一些传统票仓出现溃败。

当天出口民意调查显示,约翰逊(Boris Johnson)领导的保守党预计将赢得86席多数席位,取得自1987年撒切尔夫人以来本党最大的选举胜利,以368席笑傲科尔宾(Jeremy Corbyn)带领的工党。

出口民调显示,工党只获得191个席位,这将是该党自1935年以来在大选中的最差记录。

这次提前大选完全是因为脱欧僵局导致的,也必将对英国未来产生深远影响。如果保守党的确如出口民调所示取得下议院多数地位,几乎可以肯定英国将在明年1月31日这个期限前离开欧盟。

出口民调结果刺激英镑飙升,兑美元汇率从1:1.317涨至1.346,创下自2017年1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英镑兑欧元也强劲反弹,上涨至1:1.21。西太平洋银行高级外汇分析师卡洛(Sean Callow)认为,英镑汇率有望突破1.36美元。

工党溃败 

出口民调是BBC、独立电视台和天空台联合在144个投票站出口对2万名已投票选民进行调查得出的,在过去历次大选中被证实相当靠谱。

领导该民调团队的专家库蒂斯教授(Sir John Curtice)认为,出口民调所提供的总体情况可能是正确的,尤其在英格兰北部,在当初公投脱欧的地区,工党确实遇到了严重麻烦,甚至一些该党的传统铁杆选区有史以来第一次落入保守党手中。

从1997年至今,唐河谷(Don Valley)选区就一直牢牢掌握在资深工党议员弗林特(Caroline Flint)手里,她曾在工党政府担任内阁职务,在党内颇有声望,这一次却可能马失前蹄。

根据出口民调,唐河谷选区席位很可能落入保守党囊中。58岁的弗林特在抱怨工党领袖科尔宾应该受到指责之余,失望地向选民表示:“很抱歉,我们无法为您提供可以信任的工党。”

Stoke-on-Trent Central选区的工党候选人斯内尔(Gareth Snell)也是还没等到投票结果就预感不妙,他公开指责是工党的脱欧立场导致惨败,认为工党本应支持特雷莎·梅的脱欧协议,但是工党影子内阁一直在留欧派的控制下,他承认希望科尔宾辞去工党领袖职位。

脱欧压倒一切、战术投票失灵

这次大选前的六周竞选活动中,工党将重点放在保守党长期财政紧缩对公共服务的影响和与美国达成贸易协议会给NHS(全民免费医疗体系)带来的私有化风险等问题上,在工党推出的“真正变革的时机”政党宣言中,充斥着各种给普通民众增加福利的派糖许诺,以及对公共服务实施国有化和对大企业与富豪加税的警告。

而保守党则坚持在竞选活动中不断地向选民传达“让英国脱欧完成”的核心信息,并批评工党的政纲是英国迄今最反商业的计划,如果实施必将导致经济危机。在投票日来临之际,约翰逊甚至披挂上阵出演视频,借用电影《真爱至上》里男主向女主表白的经典桥段,向选民表白投出“这一票”前所未有的珍贵意义。

下议院是英国的主要立法机构(上议院是贵族院,无需参选),由650名议员组成,这些议员由人口大致相等的地理选区选举产生。根据英国的选举法,在每个选区中,得票最高的候选人获胜。

按照惯例,女王邀请下议院最大的政党领袖组建政府。从技术上讲,取得下议院多数议席地位需要326名议员,如果最大党并没有取得绝对多数,也可以通过得到其它政党的支持或联合执政。 

根据大选前的民调,保守党支持率虽然始终领先,但工党却在不断缩小与其差距。保守党希望在最关键的9个选区翻盘,锁定多数党地位;那些反对英国脱欧的人士和媒体等机构却号召选民在选情胶着的关键选区采取战术性投票,从而把一心只求脱欧的约翰逊赶下台。

战术性投票的动员令似乎并没有起到多大作用,因为英国第三大党自由民主党也情况不妙。该党女领袖斯文森(Jo Swinson)一直高举反对脱欧大旗,希望留欧派选民蜂拥而至,集体用选票表达反对英国脱欧的立场。

该党在下议院中原本拥有20个议席,这次的目标是大幅提高议席数,斯文森还宣布拒绝与工党领袖科尔宾合作,她在发给选民的宣传单上,称约翰逊和科尔宾都是过去式,自己才是最合适的首相人选。

现在情况看上去事与愿违,根据出口民调,自由民主党将只剩下13个席位,而且斯文森本人很可能失去她在自己选区的席位。

预计明年一月底完成脱欧第一阶段

随着大选结果明朗,自脱欧公投以来英国所呈现的不确定性将彻底改观,金融市场预计首相约翰逊很可能圣诞节前就在下议院快速通过脱欧协议立法程序。

金融交易公司IG首席市场分析师博尚(Chris Beauchamp)指出,未来数月、甚至数年仍会有与欧盟之间艰难的谈判,但至少现在英国政府知道它背后拥有民意和议会的支持。随着投资者返回英国,英国资产现在可能最终会赶上世界其他地区。

一直被外界认为给脱欧进程暗暗使绊子的前下议院议长博尔考(John Bercow)也表示,如果出口民意测验证明是正确的,那代表保守党取得“绝对的戏剧性胜利”,这将使约翰逊能够在明年一月底之前完成英国脱欧进程的第一阶段,开始进入贸易协议谈判的第二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