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 > 正文

100亿“债转优先股”落地:广州国资越秀集团引入工行股权资本

2019-12-13 11:45:0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辛继召

12月12日,记者从越秀集团获悉,越秀集团与中国工商银行签署“债转优先股”项目,这是全国首单获批的非上市非公众股份公司债转优先股项目。本次优先股将作为权益工具计入企业所有者权益。以优先股100亿元计算,预计越秀集团资产负债率将明显下降。

该笔债转优先股交易结构为:越秀集团此次债转优先股发行规模100亿元,工商银行旗下工银投资以自营资金,以及组织发起设立越秀集团债转优先股SPV募集社会合格机构投资者(不超过200人)资金的方式,认购越秀集团优先股。这是截至目前单笔金额最大的工行市场化债转股项目。

工银投资总裁张正华在现场表示,开展市场化债转股是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的重要措施。工银投资目前推进落地的债转股项目金额超过1800亿元。

2017年1月6日,经广州市国资委同意,越秀集团与工商银行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明确了开展市场化债转股的合作意向。此后,越秀集团一直与工商银行的债转股实施机构工银投资研究落地方案。2017年6月,市场化债转股整体工作方案确定,并获得广州市国资委的文件批复。为满足债转优先股的先决条件,越秀集团启动了股份制改造工作。2018年11月,越秀集团债转优先股方案获得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等六部委批复同意。2019年6月,越秀集团股份制改造获得广州市国资委批复。

越秀集团披露,该公司近期在资本市场和企业改革方面动作频繁,集团通过股份制改造重组了广州风行集团,都市农业成为越秀集团核心产业之一。下属企业中,越秀地产引入广州地铁成为第二大股东,双方已经在TOD开发领域进行了一系列合作;越秀金控通过一系列资本运作启动了新一轮的战略转型;越秀交通收购广晟公司152亿元高速公路资产包。该公司预计2019年集团总资产将超过6700亿元,营业收入突破640亿元,利润总额突破150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双二十”以上增长。

越秀集团于1985年在香港成立。该公司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底,越秀集团总资产超6300亿元;2019年上半年,越秀集团营业收入332亿元,利润总额89亿元,预计全年利税总额约230亿元。其中,主业资产总额占比约96%,营收占比约95%,利润贡献占比约98%。已形成以金融、房地产、交通基建、都市农业为核心产业,造纸、发展等传统产业和未来可能进入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内的“4+X”现代产业体系;控有越秀金控、创兴银行、越秀地产、越秀交通基建、越秀房托基金等五家上市公司。集团整体资产证券化率约95%。

根据主导者不同,债转股模式可分为政策性债转股以及市场化债转股。1999年我国在政府主导下实施的债转股即为政策性债转股,包括财政出资设立资产管理公司等。而市场化债转股的转股对象由企业市场化选择,转股资产市场化定价,资金市场化筹集,股权市场化管理和退出,参与各方均能从中受益。从银行的角度看,市场化债转股为银行资产管理提供了新渠道,增加了实施银行的股权类投资经验,为其从传统银行转向综合性银行发展提供了机遇。市场化债转股会进一步拓展了银行在金融领域的多元化经营布局,有助于银行缓释信用风险。因此,在国家相关政策出台后,工农中建四大行均已出资百亿元建立资产管理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