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 > 正文

海尔电器短暂停牌 海尔智家确认“正初步探讨私有化方案”

2019-12-13 11:57:2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叶碧华,许昊杰

12月13日上午九点,海尔电器(1169.HK)发布短暂停牌公告,但未在公告中说明停牌的具体原因。外界普遍认为,停牌与近期海尔电器将被海尔智家吸收合并的消息有关。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海尔智家计划实施H股股票上市并私有化另一家价值77亿美元的集团公司,在该项交易中海尔智家将向海尔电器集团的少数股东以新发行H股的方式收购其持有的海尔电器集团股票。

前一天晚上,海尔智家(600690.SH)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尚未向海尔电器提出任何私有化安排,也尚未就该等私有化安排达成任何协议、承诺或其他确定意见(如换股比例及私有化时间表等),该等私有化安排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海尔智家强调“尚未向海尔电器提出任何私有化安排”,但公告同时也宣称,“目前海尔智家正在初步探讨私有化海尔电器的方案,该等可能的私有化安排将通过换股的方式进行,对价股票为将于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的H股股票,如该交易实施完成,海尔电器将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终止上市。”

据悉,海尔电器为海尔智家持股45.64%(截止19年中报)的H股子公司,主要业务包含国内洗衣机、热水器的制造以及国内市场的渠道分销,而国内冰箱/空调等产品制造以及海外家电产业则归属于海尔智家(前身是青岛海尔,今年更名为“海尔智家”)。

财报显示,海尔电器2018年实现营收853亿元,归母净利38亿元。截止12月12日收盘,其总市值大约为550亿元人民币。

一直以来,海尔集团旗下两家上市公司——海尔智家和海尔电器,二者之间存在一定程度的业务重叠和业绩交叉,对外界评估海尔企业价值形成影响。光大证券研报分析指出,二者在公司治理方面也存在着一定问题。

“目前海尔智家股东无法完全分享洗衣机、热水器这两部分优质资产的利润与现金流回报,两个平台间存在较多复杂的内部交易结算。例如KA销售由海尔智家负责财务结算,自有渠道(专卖店)则由海尔电器负责,物流业务在海尔电器旗下。因此公司需要平衡各个平台的股东利益,存在一些利益不一致现象。此外,两个平台拥有各自管理团队,过去存在一些管理职能重叠或权限冲突问题。”上述研报称。

家电行业观察家刘步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如果海尔智家把海尔电器私有化,两个公司整合在一起,可以较好地理顺企业内部管理关系,有利于降低成本管理,提高企业整体决策效益。

在他看来,此前业内常拿海尔智家或海尔电器中的一家与美的集团(000333.SZ)和格力电器(000651.SZ)对比,认为海尔不如后两者,这种比较方式并不严谨。“海尔智家和海尔电器,其中任何一家都不足以代表海尔家电的整体实力,如果海尔将两家上市公司整合在一起,基本上代表了海尔家电产业的全部实力,对于投资者认知海尔家电的价值也更方便。”刘步尘预计,海尔智家私有化海尔电器有较大的可能性,并且很有可能沪港两地同时上市。

“本次若成功通过私有化方案,统一为一个业务/上市平台,将解决过去公司治理层面的诸多弊端,从全局角度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光大证券分析认为,海尔智家过去五年分红率均仅在30%,显著低于美的集团与格力电器,与家电龙头高ROE能力、高现金流能力也不符。若此次私有化事件完成,公司将完全拥有海尔电器账面现金资产的支配权,现金流状况有望得到重大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