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南财快评 > 正文

【地评线】南财快评:“双十一”将至,网络交易监管新规三大亮点值得关注

2020-10-22 18:35:5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崔丽丽

在每年的双十一这个电商界最大的节庆活动来临之前,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消费者权益保护等直接相关部门都会针对新问题、新现象进行提前的“预防”。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加之国际形势变化,使得今年的双十一承载了更多的用消费拉动内循环、促进经济发展的“特殊使命”。各家平台也是早早行动起来,将双十一的战火提前点燃。在双十一的“创始人”阿里巴巴提出提前三天开始双十一的当口,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也于10月20日,发布了关于《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在笔者看来,《办法》有三大亮点值得关注。

首先,《办法》是与时俱进,反映行业发展动态的。本次公布的《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稿,从时间上比2014年实行的《网络交易管理办法》,又过去近六年的时间。在这六年间,网络销售的形式又经历了几次迭代,从“千团大战”到本地生活服务电商、S2b2c的社交电商,再到遍地开花的直播、短视频形式的内容电商。这次将相应的监管范围,从电子商务平台,扩展到为网络交易提供经营空间,即与完成交易有关的支持性服务的相关平台,将过去我们从平台属性上不归类于电子商务平台的社交、直播等提供销售场所的平台纳入到监督管理的范畴,是真正围绕“交易”与交易服务的数字化展开的,更科学,与实践中数字技术在供应链上下游渗透的程度相契合,在某种程度上也反映了线上交易越来越明显地依托“场景”产生的特征。

其次,《办法》以消费者权益为最主要的标准,聚焦了近年来在网络销售等相关领域引起广泛争议的热点事件,比如商品搭售、评论删除、平台二选一等问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定义,并给出了相应的处理办法。随着我国互联网网民数量的增加、网购人群的增加,特别是疫情期间线上消费的蓬勃发展,网络交易几乎成为每个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相比传统零售和传统交易形态,网络交易发展至今不到20年时间。在这有限的时间中,网络消费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占领消费者心智。模式的快速裂变、激烈的行业竞争也带来了发展中的阵痛和问题,本次《办法》能够重点关注网络交易过程中影响消费者权益或者平台经营者权益的典型行为,在某种程度上对整个行业也是一次涤荡,将有助于行业更为有序的发展。

再者,《办法》在原有2014年《网络交易管理办法》的基础上,还结合《电子商务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上位法中相关的条款,增加了对于平台“监督”部分的强调,非常清晰地定义了平台在相关信息公示、报送、数据处理以及对于经营者的检查等方面的责任。选择在双十一之前公布《办法》,也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和价值,有助于敦促各平台更快速、更顺畅地参照《办法》的最新要求对技术平台进行升级,发现问题、改进问题。这次双十一,或许将成为《办法》的试验窗口期,是广泛征求意见的良好契机,也能为正式出台《办法》提供可靠性保证。

毋庸置疑,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是中国商业领域最具活力的行业领域。依托电子商务,许多小微个体与企业实现了数字技术的“赋能”,开始了他们创新创业的历程。在农村地区,互联网也不断创造着“淘宝村”、“快手村”和“盒马村”。在许多新业态、新模式出现时,监管部门能够采取包容审慎的态度,鼓励创新,做到创新与管理的平衡,实属创业者们、弄潮儿们的幸运。未来,对于新兴业态和模式的监督管理将随着这些创新的发展不断迭代更新,《办法》无疑为相关的管理与监管开了一个好头。

当然,《办法》征求意见稿中也存在一些有待于完善的部分,比如对于消费者关心的“大数据杀熟”,如何从监管层面进行界定和处理,以杜绝这类数字技术的“阴暗面”。以及对于正在风口浪尖的网络社交和直播中,平台应建立哪些检查监管制度,这些还需要做进一步的讨论。

(作者系上海财经大学电子商务研究所执行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