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 > 正文

三季报里的药企好消息:抗疫物资需求增长未歇,中长期医疗器械“国产替代”可期

2020-10-24 22:20:1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莹

新冠疫情给生物医药公司带来的业绩影响仍在继续。

截至10月24日,沪深两市申万生物医药行业356家上市公司中,共有73家披露了三季报,其中48家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8家实现盈利,占比93.15%;50家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68.49%。

三季度业绩预告来看,共有119家预告了前三季度业绩,披露占比33.43%。

119家披露三季度业绩预告的公司中,64家业绩预喜,占比53.78%。

其中有39家预增,18家略增,4家扭亏,3家续盈。预悲的公司有51家,其中18家预减,14 家首亏,13家续亏,6家略减。此外还有4家不确定。

海外迎战第二波疫情,抗疫物资需求持续

今年以来的生物医药行情很大程度上来自新冠疫情影响的驱动。

东兴证券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胡博新分析,新冠疫情对医药行业有短期、中期和长期的影响,医药投资落地需要综合考虑。

“新冠疫情对医药行业的短期影响在已基本反应在中报上,受益的细分领域,如检测、防护、监护等,这也是支撑2020年上半年医药行情的重要因素,受损的细分领域,如口腔、眼科等医疗服务从4月份复工复产中也是快速恢复。”其表示。

数据显示,受益于新冠病毒检测试剂需求的爆发式增长,检测试剂生产商在一季度和半年报取得了十足的亮眼业绩。

而在海外疫情依然严峻的情况下,海外试剂出口需求旺盛,继续拉动着相关公司的业绩增长。

在背景下,圣湘生物、华大基因等都在近期上调了三季报业绩。

10月11日晚,圣湘生物发布业绩预告更正公告称,经财务部门再次测算,预计2020年1-9月可实现营业收入为36.0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81.47%;预计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9.70亿元–20.7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472.64%-11009.32%;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9.50亿元–20.5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186.32%-15970.24%。

圣湘生物也是至今预告2020年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幅最大的生物医药上市公司。

“由于全球新冠疫情发展的不确定性,特别是2020年三季度海外疫情复发甚至在部分国家出现第二波疫情,加之我国部分地区出现零星散发和局部爆发疫情。且三季度开始进入流感高发的秋冬季节,全球多个国家加大备战秋冬,防范新冠和流感共同流行、避免交叉感染的投入,从而带动公司新冠核酸检测试剂、核酸检测仪器、相关耗材等产品需求的大幅度增长。公司仪器销售及装机增长将进一步带动公司试剂的增量销售,今年前三季度累计销售近3500台。基于此,前述情况对公司业绩产生了积极影响,使得公司前三季度业绩高于前期预计。”其表示。

根据三季报数据,生物医药行业净利润同比增幅最大的前五大上市公司圣湘生物、振德医疗、达安基因、康泰医学、华大基因均属医疗器械细分方向,在业绩变动原因中均提到了新冠疫情带来防疫物资需求增加的因素。

例如振德医疗指出,受疫情影响,公司防疫类防护用品(主要为口罩、防护服、隔离衣产品)销售大幅度增加,2020年1-9月防疫类防护用品实现销售60.61亿元到61.6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60.09亿元到61.13亿元。

康泰医学表示,2020年1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因疫情防控和治疗需要,公司红外体温计、血氧类等产品的需求量激增。

目前,欧洲正面临着第二波疫情的挑战,疫情对社会多方面产生着深刻的影响。

“新冠疫情的中期影响有多方面,首先全球新冠疫苗研发的三期数据尚未发布,保护期多久尚未知,病毒也存在变异导致疫苗无效的可能,这意味着未来新冠可能会类似大流感一样多次爆发,对医药行业甚至全球经济产生影响。”胡博新认为。

中长期医疗器械“国产替代”可期

胡博新认为,新冠疫情对医药行业的创新,中国医药产业的升级影响有限,行业长期逻辑不会有变化,但在细节上,中长期加速了医疗器械的进口替代速度,尤其是化学发光等细分领域。虽然短期尚未看到此类公司的业绩爆发,但变化正悄然发生,未来十年政府对公共卫生的投入,对疾控的投入也将带动检测、防护等产品的长期需求。

长期来看,医药行业有哪些细分领域值得关注?

胡博新认为,医药行业细分领域众多,随着国内技术能力提升,国产化进程加速,更多细分领域值得关注:在医疗器械子行业机会更多,例如骨科中的人工关节;口腔科耗材中的种植牙、口腔修复膜、隐形正畸材料;眼科耗材中人工晶体、角膜塑形镜;心外科耗材中的人工瓣膜等。

在这些细分领域中,都是进口占了主要份额,但随着国产产品技术升级到了与外企相当,而且伴随医疗支付和采购完善,更多政策偏向高性价比的国产产品时,进口替代正加速推进。

其他子行业中,医药研发相关的服务,如CMO,CDMO、CRO等受益于新药研发的热潮也处于高景气阶段,行业符合增速在25%以上;2019年CMO/CDMO行业启动一轮融资扩产,包括高瓴等资本积极参与,新增产能将为承接更多订单做好准备。

华安证券认为,基于人口、经济增长阶段及内外环境,以下领域将获得长期发展机遇:

第一,创新药、械,在以降成本为大背景的“三医”改革中,监管和支付政策对创新药、 械友好,为企业发展带来政策红利,同时作为中国提高经济发展质量的组成单元之一,将长时间获得政策鼓励而高速发展,推荐关注的创新药企业包括恒瑞医药、百济神州等,CR/MO龙头泰格医药、药明康德、凯莱英、药明生物等,创新器械企业健帆生物、艾德生物等;

第二,消费升级、品牌力提升,优生优育和健康生活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带来人们对高生活质量的追求,生活压力加大也不可避免刺激医疗服务需求增加,人口老龄化进一步增加对医疗资源消耗,医疗的刚性需求带来行业稳步发展,推荐关注包括爱尔眼科、欧普康视、长春高新、我武生物、片仔癀等;

第三,国际化与进口替代,创新药、械天然具有国际化属性,而基于相对竞争优势的产品如原料药、仿制药,依然在“走出去”的路上享受人口/工程师、政策红利带来的成本优势,进口替代则是中国制造业升级过程中,凭借达标或领先的技术及综合成本优势,适应控费的政策需求,从而带来企业技术和资金的快速积累,推荐关注包括华海药业、健友股份、迈瑞医疗、新产业等;

第四,(特色)细分领域高成长标的,某些细分领域,我国渗透率较低,行业增长较快,推荐关注包括东诚药业、山东药玻、卫宁健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