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 > 正文

首批券商三季报揭幕:期内净利润普遍增长超过200%,证券经纪、投行业务收入贡献“大头”

2020-10-24 20:30:3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翁榕涛

与中期报的披露节奏相似,华林证券(SZ.002945)、东方财富(SZ.300059)仍然是最早披露三季度的两家上市券商,此外西部证券(SZ.002673)也加入首批披露的行列。 

从三季报来看,得益于火热的市场行情,券商的净利普遍大增,同比增长超过2倍。华林证券第三季度净利润3.76亿元,同比增长205.78%;东方财富期内实现净利润15.89亿元,同比增长203.47%;西部证券期内实现净利润2.88亿元,同比增长379.96%。 

光大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指出,“券商净利大幅上涨,主要得益于三季度市场回暖,股票基金交易大幅增加,以及注册制推行带动IPO股权融资规模大幅上涨。”他认为,券商将首先受益于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在推动打造航母级券商的导向下,券商马太效应将更加显著。 

市场行情火热 券商三季度业绩亮眼 

今年前三季度证券市场行情大幅波动,两市交投活跃,除国盛金控以外,其他公布季报的券商均实现净利大幅增长。 

此前,西部证券的三季报预告称公司单季度归母净利润预增355.96%~403.96%,引来券业瞩目。10月22日,西部证券正式公布了三季报,第三季度营收为14.4亿元,同比增长58.11%;归母净利为2.88亿元,同比增长379.96%。 

前三季度来看,西部证券共计实现营收36.6亿元,同比增长22.53%;实现归母净利9.26亿元,同比增长77.39%。

梳理近期已经公布的三家上市券商,第三季度的业绩表现均好于上半年。在公布的业绩预告中,除了西部证券、华林证券以及东方财富,还有第一创业、长城证券、国海证券、国元证券等多家券商也有业绩增速超过50%的表现。 

华林证券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1.52亿元,同比大增70.78%,实现净利润6.61亿元,同比增长116.08%;其中三季度实现营收5.78亿元,同比增长161.09%,实现净利润3.76亿元,同比增长205.78%。 

华林证券在三季报预告中就已分析,今年前三季度,证券市场行情大幅波动,两市交投活跃。公司积极把握市场机遇,坚持稳健经营,各项业务稳步发展。今年前三季度经纪业务、投资银行业务、自营业务等收入较上年同期实现大幅增长,取得了较好的经营业绩。 

东方财富前三季度实现总营收59.46亿元,同比增长92%;净利润33.98亿元,同比增长143.66%;其中,公司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5.89亿元,同比增长203.47%。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除了证券市场交易火热以外,券商行业投行、衍生品、直投、两融等业务条线维持高速增长,叠加去年同期低基数效应,今年上市券商整体业绩高企值得期待。 

证券经纪、投行业务贡献“大头”

券商整体业务的快速增长与整体市场回暖,交投活跃有直接关系。截至2020年9月末,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累计分别上涨5.51%、23.74%、43.19%。A股累计成交金额达158.39万亿元,已超去年A股全年累计成交金额127.36万亿元。 

从业绩增长原因来看,第三季度西部证券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3.47亿元,同比增长131.4%;投资银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1.76亿元,同比增长131.38%;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0.33亿元,同比减少23.39%;利息净收入为0.63亿元,同比增长2.99%。 

总体来看,经纪业务和投行业务的共同发力是西部证券第三季度业绩激增的重要原因。西部证券表示,经纪业务交易量增长使得佣金收入增加;投行业务主要是本期证券承销业务收入增加。 

由于券商行业整体承销发行提速,华林证券的承销业务也出现了快速增长。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9月末,华林证券的投资银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1.16亿元,较上年同期的0.52亿元相比,增幅达121.66%。 

公司表示,证券承销业务的增加是引起投资银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增加的主要原因。截至三季末,公司已完成发行的项目包括3家IPO,4家上市公司可转债以及2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定增。 

资管业务则成为华林证券唯一收入下降的业务,今年前三季度实现3652.11万元,同比下降46.22%,主要是华林证券资管规模下降,资产管理费收入相应减少。

值得注意的是,华林证券前三季度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2.28亿元,而该数值在去年同期为-736.88万元,同比大增31.95倍,解释称是因为本期自营股票和衍生品公允价值波动所致。 

在华林证券半年报当中,指出公司作为证券经营机构,在开展证券投资业务过程中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交易性金融负债及衍生金融工具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但半年报显示期末该数值为-4437.46万元。换言之,华林证券在第三季度实现了2.73亿元的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 

互联网券商模式更受市场看好 

作为互联网券商的龙头代表,东方财富的证券业务和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业务是主要业绩贡献来源。 

具体分析其利润表,东方财富前三季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3.12亿元,同比增加118.33%,这主要是受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业务收入增加影响。该业务主要是东方财富通过天天基金,为用户提供基金第三方销售服务。 

今年前三季度,得益于融资融券、存放金融同业利息收入同比增加,东方财富共实现利息净收入10.97亿元,同比增加88.51%;因证券经纪业务净收入同比增加,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25.36亿元,同比增加74.23%。

凭借着独特的互联网优势,东方财富在市场上也备受热捧。截至10月23日收盘,今年以来东方财富的股价已累计上涨92.04%,而华林证券、西部证券年内至今的股价涨跌幅为-1.00%、0.03%。 

wind数据显示,已披露的三季报中,QFII现身49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其中阿布扎比投资局持有东方财富4895.3万股,在已经进入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外资股东中,持股数量排行第四。 

华创证券近期研报中指出,证券理财行业高度同质化的背景下,东方财富依靠科技赋能,将互联网和证券业务有机结合,造就独特护城河。东方财富旗下的天天基金网导流能力极强,截至2020年6月,PC端覆盖人数达6357万,过去一年月均覆盖人数超过6000万,高于同类型网站。 

10月20日,东方财富还公布了158亿可转债融资计划,拟全部增资东方财富证券,募资金额将用于补充东方财富证券的营运资金,尤其是加快发展融资融券等信用交易业务,以及扩大证券投资业务规模。这是东方财富上市以来第三次发布可转债预案。 

“随着我国证券行业的不断发展和互联网金融的迅速崛起,在以互联网信息化手段降低成本、大力发展经纪业务的同时,以融资融券为代表的创新业务已经逐渐成为东方财富证券新的增长点。”东方财富表示,两融业务风险可控、收益稳定,对于优化东方财富证券收入结构具有重大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