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薇娅李佳琦首秀被喷,抖音快手“抢滩登陆”,7成网友贪便宜恐被“套路”...这届“双11”,你怎么看?

2020-10-24 21:38:1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网调实验室 研究员林海铭

---------------------第020期----------------------

近两年,直播电商已然成为新风口。

今年受疫情影响,流量纷纷转向线上,直播电商更是爆火。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直播电商超1000万场,活跃主播数超40万,观看人次超500亿,上架商品数超2000万。

这意味着,平均一天就有5万多场电商直播,每天观看人次超2.6亿。

10月21日凌晨,天猫双十一预售正式启动。

当晚,作为淘宝的头部主播,李佳琦、薇娅也同步开启了双十一直播,两人的直播间分别获得1.62亿和1.49亿的累积观看量,“李佳琦直播”“薇娅直播”等话题也连续几日登上微博热搜榜。

有网友表示,蹲守了一晚上,抢了个寂寞。也有人称,因为在直播间频频“剁手”,客服甚至打电话询问“信用卡是否被盗”。

这是否会影响网友双十一期间在直播间消费的热情?或许并不会。

21网调实验室发起的投票调查结果显示,52%的网友依然倾向在直播间消费。

而在主播喜爱度、直播平台的选择以及“剁手”标准上,网友们又持什么样的态度?

一起来看看↓↓↓

 3成网友直播间“不下单”

 李佳琦圈粉实力远超薇娅单 

作为直播带货的“一哥”“一姐”,李佳琦、薇娅今年双十一的“首秀”倍受关注。

从10月20日晚7点至次日凌晨2点,两人的直播间共计超3亿人次观看。淘宝直播榜单显示,薇娅和李佳琦20日晚直播总销售额分别录得32.21亿元和33.27亿元,总额逼近70亿元,销售定金超10亿元。

然而,两人的直播间纷纷被网友吐槽。

有人称,薇娅直播间聒噪,缺乏条理。“说的话很快,我一点也听不进去”“看完李佳琦去看薇娅,她说的就没条理,看她没有想买的欲望”。

 “21世纪经济报道”微博截图

但也有网友表示,李佳琦直播间没有薇娅的节奏舒服。“李佳琦那边声音太大了,半夜听着脑子嗡嗡响”“声音吓得我一激灵,我就退出来了”。

  “21世纪经济报道”微博截图

综合“21世纪经济报道微博”的网友评论来看,薇娅带货能力不如李佳琦,推荐商品时缺乏条理和逻辑,李佳琦的直播间节奏太快,没有薇娅的舒服。

21网调实验室发起的投票调查结果也显示,李佳琦的圈粉实力更胜一筹。

在“薇娅VS李佳琦,你更喜欢在谁的直播间里买买买?”的投票中,参与网友超过23万人,其中就有12.7万网友倾向李佳琦,占比高达54.27%,而薇娅仅占4.27%。

此外,也有7.69%的网友表示,没在两人的直播间下过单。

 “21世纪经济报道”微博截图

公开资料显示,李佳琦为美ONE公司合伙人。2016年,公司获得1000万人民币的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阿里系湖畔山南资本。2017年美ONE获得A轮融资,投资方为德同资本、新浪微博基金、合鲸资本、时尚资本、启峰资本等。

薇娅所在公司是谦寻(杭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董海锋。工商资料显示,谦寻4个月前进行过工商更新,新增股东为君联资本旗下一只人民币基金,交易金额不详。值得注意的是,据投资界报道,2019年,谦寻就已获君联资本的注资。

 抖音快手“抢滩登陆”

 网友表示无感 

去年双11当天,全网销售额约4101亿元。其中,天猫的成交额达2684亿元,占65%,可谓一家独大。直播带货新模式也成为当时的焦点。

数据显示,仅在2019年双十一当日,淘宝直播就带动了接近200亿元的成交额,京东直播日均带货成交额是618期间的15倍。

今年,直播带货同样成为各电商直播平台的布局重点。

10月21日,除了天猫以外,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先后入局“双11”,京东推出商家排位赛,开播场次成为直播会场门槛要求,拼多多则持续投入“百亿补贴”的活动,App页面也换上“双11”标识。

作为后起之秀的快手、抖音意欲从“双11”中分一杯羹。

  • 快手表示,将在10月30日启动“116购物狂欢节”;

  • 抖音则提前备战,在9月下旬就举办了多场宣讲会,为商家详解“双11抖音宠粉节”玩法。

不过,网友似乎并不买账。

针对今年双十一的直播平台选择,21网调实验室最近发起了调查。结果显示,67%的网友仍选择在天猫或淘宝过节,仅5%的网友选择在抖音或快手过“双11”。

也有网友表示,“都不看,只买需要的”。

 “21世纪经济报道”微博截图

 七成网友看重“促销力度”

 品牌商有新“套路”

“促销力度”仍是直播带货的一大利器。

21网调实验室调查“网友双十一直播间抢购最看重之处”发现,在参与投票的2.6万网友当中,超7成网友选择了“促销力度”。而看重“产品是否来自大品牌”、“带货主播的知名度”的网友分别占12.95%和11.75%。

“21世纪经济报道”微博截图

也有网友指出,双十一消费“看重自己是否需要”以及产品质量。

“21世纪经济报道”微博截图

折扣方面,品牌方今年也有新“套路”。

  • 第一,将同一商品以不同的套装形式在直播间展示,避免消费者直接比价。

  • 其次,除非是头部主播有极大优势,具备长期合作的潜力,否则不轻易承诺商品“全网最低价”。

实际上,今年主播们在带货时的用语也更为谨慎,尽量避免“全网最低价”的提法,更多是以“买多少送多少”“打xx折”来吸引用户下单。

多名业内人士表示,直播本质上就是团购,“人多自然便宜”。尽管手握巨大流量的头部主播有很强的议价能力,但优惠力度不会超出品牌的掌控范围。

关于这届“双十一”,你怎么看呢?后续21网调实验室将持续关注“双十一”,欢迎给我们留言。

财经话题围观站队,选一选,评一评。更多《财经投投看》精彩内容请扫一扫下图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