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中国”即将开幕,10场平行研讨会议题释放什么讯号?

2020-11-19 10:52:04 大洋网

  11月20日至22日,2020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将在广州举行。来自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治家、战略家、企业家代表将通过“云参会”形式,与来自我国政界、学界、企业界的代表一起,透过中国与世界连接的“南大门”广州,读懂中国故事,共享中国智慧。

  记者从2020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届会议设置了10场平行研讨会,“中国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与跨国公司的机遇”、“经济全球化与区域化”、“科技创新与国际合作”等议题都与开放合作紧密相关。这一设置向世界释放了什么信号?

  国创会常务副会长李君如表示,10场平行研讨会选择的议题都有同一个关键词——经济全球化。全球化是社会化生产发展的客观要求和必然趋势,不以任何意志为转移,同时它又是全球生产的发展和市场机制共同作用的产物,体现为各个经济体和相关市场主体在全球范围的开放融合和共同发展。因此,尽管在世界范围内出现了逆全球化的思潮,但是谁也扭转不了这么个大趋势。

image.png

  但同时他也注意到,全球范围内的逆全球化趋势为区域经济一体化也奠定了体制机制基础,全球多边贸易体制本身的局限性也刺激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可以说这几年在经济全球化推进的同时,区域经济一体化也一路并行。”

  “从本质上来说,人类社会对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不会改变,相互协作、优势互补的经济规律不会过时,贸易投资自由便利化的趋势不可逆转,经济全球化的潮流谁也阻挡不了。”李君如强调。

  他坦言,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国内外形势确实是严峻复杂,“但中国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步伐没有放缓。”

  从4月份出台的《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到5月份《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的出台,6月份《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颁布,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和自由贸易试验区负面清单越来越短,金融业准入负面清单正式清零,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成果丰硕,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吸引力强大,“尤其是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到深圳发表了极其重要的讲话。以上都体现了中国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坚定不移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的坚定决心。”李君如说。

  他预告,本届会议将聚焦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创新等议题,多领域、多层面、全方位地向世界分享中国方案,为促进各国共同发展注入更多的正能量。


21财经客户端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