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中国|外国前政要赞中国复苏“了不起”

2020-11-22 11:38:36 大洋网

  昨日,在2020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的平行研讨会上,中外与会嘉宾围绕“中国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与跨国公司的机遇”进行了交流对话。嘉宾普遍认为,虽然今年受疫情影响,跨国贸易投资大幅萎缩,但绝大多数跨国公司持续看好中国,在中国长期经营发展的战略没有变。中国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这也是中国以开放合作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的行动。

  保加利亚前总统罗森:

  中国正从疫情中走出且变得更加强大

  罗森·普列夫内利埃夫在视频中表示,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了不起的复苏为各国树立了榜样。在继续建设国际秩序的规则与机制、实现现代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中国深刻理解这些任务的重要性。

  罗森表示,疫情后的复苏将创造新的世界经济平衡,而中国处于领先位置。“中国正在从这场疫情中走出,且变得更加强大。”他认为,中国领导层制定新的五年计划,将启动一场高科技、数字化变革。在现代化征程中,中国亦不忘消除贫困。中国正在锐意创新和勤奋拼搏,且始终尊重其他国家。

  “重新开放经济、为所有人接种疫苗、为每个人提供体面的生活和发展前景才是当务之急。”罗森在发言中称,到2021年底,预计美国和欧洲经济可恢复至2019年的水平,但中国经济也许能够实现10%的增长。中国也可与欧盟在捍卫国际规则和秩序体系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世贸组织前总干事拉米:

  中国今年经济表现显著优于世界平均水平

  “从整体来看,疫情这场巨大的全球卫生、经济和社会危机将在诸多方面影响全球贸易。”拉米认为,如果从影响全球贸易的主要因素来看,无论是全球经济、技术、地缘政治,还是国内的政策反应,都能够看到这种情形。“从全球来看,新冠肺炎疫情迫使我们必须紧急恢复国际对话。”

  拉米说,全球经济陷入严重衰退。短短几个月内,全球经济已损失约5%。在这方面,中国是一个特例,因为至少在今年,中国的表现显著优于世界平均水平。“未来一段时间,我认为中国出口商应预计到国外的需求会在一段时间内萎缩,这意味着中国经济将比过去更多地依赖国内消费。”

\

  拉米建议,针对疫情带来的影响,中国应在两个主要方面开展行动:首先是加快经济开放,特别是服务业的开放。中国消费者需要在国内市场上获得性价比更高的服务;另一方面行动就是“竞争中立”,即在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上让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之间可以进行平等的竞争。

  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史蒂芬·罗奇:

  当下是深入读懂中国的关键时期

  史蒂芬·罗奇表示,开放战略对中国或是其他任何国家而言,必须成为共同参与的互惠机遇。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自成功施行开放战略。“中国提出更高水平的开放,务必敏锐地捕捉全球回应。只有相互信任取代猜疑,开放才能发挥实际作用。”

  罗奇说,开放主要依赖于一种双向考量,即中国邀请外国参与其经济的意愿,以及世界让中国参与世界市场的互惠做法。在当前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的氛围下,这一双向考量面临的挑战,已远远超过了20世纪90年代和21世纪初。

  “我坚信,当未来我们回望时会发现,当今这段时期是深入读懂中国,读懂中国所融入的世界格局的关键时期。”视频最后,罗奇表示,通过参与2020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等此类论坛,相互交流意见和政策主张,才能抓住眼前的机遇。

  太古股份有限公司主席施铭伦:

  太古在中国改革开放中获益匪浅

  施铭伦在视频中分享了太古集团和中国的深厚渊源。“过去的这些年,我们见证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作为坚定的外国投资者,我们既为中国的成功做出了贡献,也从中受益颇丰。”

  施铭伦说,太古集团欢迎中国继续实施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政策。今年早些时候生效的新《外商投资法》加大了投资者保护力度,确保广大外资企业拥有更公平的竞争舞台和更优质的营商环境。由于太古的核心业务总部设在香港,粤港澳大湾区必然成为其投资战略的重点。

  “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将继续对全球经济带来严峻挑战,但我们共同见证了中国展现出的非凡韧性。”施铭伦认为,中国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不仅有助于保护中国经济不受外部市场波动的影响,还将有助于推动未来经济以更平衡和可持续的方式发展。这些都让外国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强劲复苏和未来可持续增长的潜力深感放心。

  国创会副理事长、亚洲金融智库副主任委员恽铭庆:

  跨国公司在中国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将扮演重要角色

  国创会副理事长、亚洲金融智库副主任委员恽铭庆总结了更高水平开放的主要特征。他认为,中国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是更大规模、更高质量、制度更加完善的开放。同时,中国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将带来更大规模市场和更多发展机遇,带来更完善的营商环境。在中国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过程中,跨国公司将扮演着更加重要的角色,获得更大机遇,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获得更加广阔的舞台。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赵艾:

  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来越大

  赵艾表示,在新的发展格局下,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来越大,跨国公司的机遇会越来越多。中国正进一步优化开放开发的空间布局、拓宽市场准入、推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国未来将呈现进一步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和数字化的前景。

  赵艾指出,尽管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环境不稳定因素的影响,但中国超大规模的市场、优良的营商环境,对外资的吸引力不减反增。这反映出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活力,也说明中国长期坚持的对外开放政策产生了积极的正向推动作用。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中国前三季度GDP已实现正增长。10月份经济发展继续看好,有望今年实现3%的正增长。”赵艾认为,这在目前世界经济衰退情况下非常不容易,所以跨国公司对中国的贡献既来自信心,也来自他们的实际行为。

21财经客户端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