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洋网评:聆听中国故事 感受中国力量

2020-11-22 15:42:09 大洋网

  11月20日,2020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在广州拉开序幕。连续三天,来自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治家、战略家、企业家代表通过“云参会”形式,与来自我国政界、学界、企业界的代表一起,围绕“大变局、大考验、大合作——中国现代化新征程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主题展开交流和讨论。以广州为窗口,读懂中国故事,共享中国智慧。

  “没有大数据,社会发展将是无米之炊。”“只有相互信任取代猜疑,开放才能发挥实际作用。”“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毫无疑问区域内的、多边的合作是必须的。”“国际社会需要加强人工智能方面的合作领域。”……连日头脑风暴,硕果累累。在这个以了解中国、理解中国为主旨的重要思想交流平台上,观点在碰撞,共识在凝聚,力量在汇集。

  共识形成的背后,是全球对于中国发展道路的认可与信任,是对中国发展成就的肯定与赞许,更寄托着对中国在全球发展中发挥更重要作用的期许。

  在奔腾不息的历史长河中,从来没有哪个国家像新中国这样,在如此短的时间里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用几百年才走过的工业化道路,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奇迹。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出了一条立足基本国情、改革创新的致富之路;走出了依靠人民、为了人民的幸福之路;也走出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和平发展之路。

  在这条道路上,每天都有无数故事在上演,向世界展现更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既传统又现代,既底蕴深厚又朝气蓬勃。

  聆听中国故事,分享中国智慧、感受中国力量,正是“读懂中国”的关键。尤其今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全球经济政治格局剧烈变化,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叠加。而在大变局、大考验面前,中国不仅交出了一张让人民满意的抗疫答卷,也可能是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正因为这样,后疫情时代中国怎么走,“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蓝图会为全球发展带来哪些机遇,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也是会议上各方讨论的重点。

  一滴水可以映现太阳的光辉,一座城可以展现国家的风貌。如果说,“读懂中国”是增进中外相互了解的桥梁,广州则是中国面向世界的窗口。正如来参加会议的美国博古睿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多恩·中川所说,广州是中国城发展中的一个范例。国创会常务副会长、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则表示,读懂中国要先读懂广州,读懂广州才能更好地读懂中国。

  作为岭南文化中心地、近现代革命策源地、改革开放前沿地和海上丝路发祥地,广州正在向国际大都市阔步迈进。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广州作为实际管理服务人口超过2200万、流动人口超过1000万的超大城市,经受住了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2020年前三季度,广州经济增速由负转正,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目前更是以城市更新和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为双引擎,奋力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广州这座古老城市焕发的勃勃生机,成为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力量最生动的案例。

  广州故事,讲述中国悠久灿烂的文化底蕴,书写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决心和信心,见证中国之治的最新成果,展示创新开拓的中国力量。从广州读懂中国,与世界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21财经客户端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