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南财快评 > 正文

南财快评:中国为后疫情时代的全球治理贡献智慧与力量

2020-11-24 16:52:3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春顶,林欣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以及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在近期陆续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参加了各个峰会并发表了多场重要讲话,引发国际社会一致赞誉和热议。随着经济实力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攀升,我国已经从经济全球化的参与者逐渐转变为全球经济治理的推动者和引领者。 

习近平主席的系列讲话为后疫情时代的全球治理体系建设和完善指明了方向,为全球应对新冠疫情影响提供了思路,为全球治理的理念和实践创新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彰显了负责任的大国风范,为推动经济全球化和世界经济的复苏贡献了“中国力量”。 

一、习近平主席在多场全球治理峰会上发表讲话 

11月17日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12次会晤上,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为金砖国家在全球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的国际格局背景下,描绘了金砖发展蓝图和路径。强调要坚持多边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坚持团结协作,合力克服疫情挑战;坚持开放创新,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坚持民生优先,推进全球可持续发展;坚持绿色低碳,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11月20日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27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描绘了2020年后的APEC合作愿景。倡议开启亚太合作新阶段,延续亚太地区发展势头,共同构建开放包容、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亚太命运共同体。 

11月21日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15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努力稳定和恢复经济。建议要构筑全球抗疫的防火墙,畅通世界经济的运行脉络,发挥数字经济的推动作用,实现更加包容的发展。此外,倡议G20在后疫情时代的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大的引领作用。纵观习近平主席近期在多个全球治理峰会上的系列讲话,重点强调了加强三个方面的治理合作:一是加强后疫情时代的全球治理体系建设;二是以数字经济发展推动创新增长;三是深化经济全球化与合作共赢。 

二、加强后疫情时代的全球治理体系建设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冲击了全球产业链与供应链,影响全球贸易与投资,并给世界经济增长带来不确定性风险。世界各国的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之路任重道远,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要保障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安全顺畅,降低关税、减少壁垒、推动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在此背景下,亟需加强后疫情时代的全球治理体系建设,进一步增强全球治理体系的作用与功能。 

习近平主席指出,要加强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更有效地凝聚全球共识,动员全球资源,协调全球行动,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发挥更大作用。同时,要完善经济全球化的治理架构,包括坚定维护以规则为基础、透明、非歧视、开放和包容的多边贸易体制,支持世界贸易组织改革;改革国际金融体系,加强全球金融安全网。另外,要提高应对全球性挑战的能力,加强全球公共卫生体系,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三、以数字经济发展推动创新增长 

疫情激发了5G、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新技术、新业态、新平台的蓬勃兴起,网上购物、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等“非接触经济”全面提速,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新路径。世界各国应主动把握时代机遇,促进新技术传播和运用,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释放数字经济潜力。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倡议联合国在数据安全、数字鸿沟和个人隐私等方面发挥领导作用,携手打造开放、公平、公正和非歧视的数字发展环境,探讨并制定全球数字治理规则。围绕人工智能加强对话,倡议召开专题会议,推动落实人工智能原则,引领全球人工智能健康发展。以开放和包容的方式探讨法定数字货币标准和原则,推动国际货币体系的发展。在创新增长层面,全球治理要支持各国打造竞争新优势。促进新技术传播和运用,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经济治理,营造开放、公平、公正和非歧视的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释放数字经济潜力,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 

四、深化经济全球化与合作共赢 

疫情带来国际格局加速演变,世界经济陷入低迷,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上升,必须加强全球治理的合作,推动贸易、投资的自由化和便利化,深化经济的全球化。一方面,应积极推动世界贸易组织改革,发挥多边贸易体制的协调作用;加强区域贸易协定的建设和治理,以区域化推动全球化;另一方面,推动投资的开放和便利化,加强投资保护,促进多边或区域投资协定的商谈与发展,促进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中指出,全球治理要联合行动,畅通人员、货物、资金和数据安全的有序流动,推进货物“绿色通道”建设,提高通关效率,搭建国际产业链和供应链。区域和全球经济合作不是零和博弈,而是相互成就与互利共赢的发展平台,应秉持共商共建和共享的理念,不断提升合作水平,实现共同繁荣。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一方面同各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共克时艰,毫无保留地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向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另一方面,在世界贸易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和G20等合作机制下积极推动全球经济治理的合作,倡议推动贸易自由化、摒弃贸易保护主义、畅通贸易和清关程序,为维护世界贸易和经济的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后疫情时代,我国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将不断加强,世界贸易组织改革、G20合作、APEC合作、金砖合作、“一带一路”建设等都离不开中国的积极参与。我国新一轮的对外开放也为全球治理合作带来了机遇,从商品和要素开放到制度开放全面扩大了开放的深度和广度;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建设、主动扩大进口战略、外资市场准入的负面清单制度等为世界经济的增长提供了“中国市场”;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建设上,已经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并将积极考虑加入全面而先进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推动了区域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并加强区域经济的治理。 

当前,我国“十四五”规划的建设即将拉开帷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战胜利在望,明年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面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需要坚定的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并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全球治理并贡献“中国智慧”,为世界经济的发展创造更大的空间与机遇。 

 (李春顶为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经济贸易系主任,林欣为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本文为中国农业大学“世界经济新格局”青年科学家创新团队专栏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