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八个交易日内录得七个涨停板:小康股份领涨A股新能源板块

2020-11-25 12:30:4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杜巧梅

在近期特斯拉、蔚来、小鹏、理想在美股市场迎来大涨之后,11月25日,小康股份(601127.SH)开盘股价上涨1.79元,报19.64元/股,再次迎来涨停。

值得关注的是,这也是近8个交易日里,小康股份收获的第7个涨停板。同时,小康股份总市值已达到247.61亿元,与月初相比市值翻倍。

资料显示,小康股份是一家以发动机和新能源汽车为核心业务、汽车整车为主营业务的实体制造企业。作为具有新能源汽车生产“双资质”的企业,旗下主要有金康SERES(赛力斯)、东风风光、东风小康、瑞驰汽车等多个汽车品牌。

今年以来,小康股份旗下新能源汽车发展势头呈增长趋势。10月份,小康股份售出新能源汽车2219辆,同比暴增9145.83%,今年累计售出14437辆,同比上升187.76%。

除了销量表现不错以外,小康股份新能源品牌金康SERES(赛力斯)也在近期动作频频。11月20日,金康SERES(赛力斯)旗下首款电动轿跑SUV赛力斯SF5正式亮相广州车展,售价在24.9万元到33.9万元之间。

事实上,小康股份也将发展重心朝向新能源汽车业务。除了加快渠道建设与营销的节奏,小康股份在上个月通过了2020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准备募集不超过270497.00万元的资金总额,该项募资用于赛力斯SERES智能网联新能源系列车型开发及产品技术升级项目等领域。

对于小康股份近期接连涨停原因,业内分析指出,政策层面上看,今年以来,随着双积分新政、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以及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以及国常会要求扩大汽车消费、新一轮汽车下乡活动等新政陆续发布带动资本市场的投资热情。

从资本市场来看,小鹏、理想赴美上市接连创造市值记录,特斯拉成为全球汽车第一股,比亚迪超越上汽成为国内整车第一股等等,都成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狂飙的重要支撑点,甚至带动了整个行业的估值抬升。

截至今日上午收盘,汽车整车板块领涨两市,小康股份之后,长安汽车涨停封板,成交额超过55亿元,成为两市成交额最大个股。江淮汽车、江铃汽车等多股随之大幅上涨。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报告指出,随着造车新势力估值不断创新高,基于新盈利模式打造和成长确定性,自主品牌的新能源车业务有望迎来价值重估。

一方面,特斯拉、蔚来、小鹏、理想等造车新势力,在销量仍处在起步期的阶段市值达到了可比肩燃油车整车巨头的水平,反映的是市场对其新盈利模式打造以及成长确定性的认可。因此,对于国内的传统车企而言,战略调整的及时性以及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配套优势使其在新能源车领域同样具备成长的确定性。

另一方面,尽管传统车企与新造车势力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差距逐步缩小,但在运营模式以及电子电气架构领域差距仍然较大。

11月24日晚间,小康股份对外发布的股票交易风险提示性公告中也指出,受国家政策调整、用户需求转变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虽然今年下半年,公司着力推进旗下赛力斯SERES品牌新能源汽车营销工作,目前新能源汽车销量较少,且由于市场竞争格局和未来市场需求存在不确定性,存在销售不及预期的风险,请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投资风险。

此外,日前发改委下发的《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及项目情况调查的通知》被曝出,明确要求各地详细报告恒大、宝能等企业2017年以来在当地投资以及拟投资建设的新能源整车和零部件项目,包含土地占用、建设内容、项目进展、完成投资等情况,恒大汽车(00708.HK)股价出现震荡。

截至上午收盘,恒大汽车盘中短线跌幅扩大,跌超7%报22.35港元,市值1970亿港元。但从整体来看,汽车板块股价整体平稳,对于后续走势,本报记者将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