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再度牵手阿里:上汽投资百亿打造全新高端纯电品牌“智己”

2020-11-26 18:31:1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彭苏平

11月26日下午,上汽集团宣布其代号为“L”的“一号项目”正式落地,该项目名为“智己汽车”,是国内首个创始轮即达百亿量级的汽车科创公司。21世纪经济报道从相关人士处确认,“智己”同样将是上汽即将推出的高端智能纯电汽车品牌。

智己汽车由上汽集团、浦东新区和阿里巴巴集团三方联合打造。据称,上汽集团和上海浦东新区共占股比72%,阿里巴巴占股比18%,另外10%由员工和用户共同持有。11月26日,上汽集团发布公告,将与张江高科、上汽恒旭投资共同成立基金,专项投资于上汽集团打造的高端智能纯电汽车项目,上述基金认缴出资额为72亿元,其中上汽和上汽恒旭认缴54亿元,张江高科认缴18亿元。

根据规划,智己汽车定位为用户型汽车科创公司,致力于成为“智能时代出行变革的实现者”。官方信息显示,智己汽车将重构传统汽车行业的生产模式和营销模式,专注于产品和技术创新。据称,智己汽车将打造全新的电子电器架构,从底层打通整车与驾乘体验高度相关的ECU控制器,将客户场景和汽车感知充分融合,鼓励用户进行高度自定义,实现汽车智能化宽度和深度的全新突破。

随着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趋势深化,中国车企也开始借助全新的赛道重新冲击品牌高端化。此前,国内车企已经推出了不少定位高端的自主品牌,吉利汽车推出了纯电品牌几何、东风汽车发布了高端智能电动品牌岚图,长安汽车和广汽集团近期也宣布了高端品牌的新动作,前者将与华为、宁德时代联手打造一个全新的高端智能汽车品牌,后者则计划将新能源汽车品牌埃安独立,助力品牌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