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球市场 > 正文

姚洋:未来5-10年将是中国经济的黄金时代,应从四方面打造“十四五”增长点

2020-11-26 21:16:5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我认为,未来的几年,将是新的经济景气周期。一般来说,一个景气周期会持续5到7年。因此,我的判断是,未来的5到7年,中国经济的平均增长率将达到5%-6%。”11月26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在“2020搜狐财经峰会”上说,这意味着中国在未来7到10年将会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姚洋指出,这当中不仅有经济增长的因素,还有人民币升值的因素。“我预测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的升值态势应该是可以保持的,一方面是我们的经济增长速度会超过美国,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美国要消化过去一段时间发的海量的美元,这样会促使其他国家的货币对美元升值。”

姚洋强调,未来的5至10年将是中国经济的黄金时代,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是利好消息。

针对“十四五”规划,姚洋认为,我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将在“十四五”期间发生重大变化,“关键领域的自主技术建设将提速,高能耗或高排放的产业将让位给低能耗或低排放的产业,而政府目标将从单一的增长目标转向社会和经济的协调发展上。 ”

因此,他建议可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着力打造“十四五”期间的四大增长点:

一要重视自主技术,释放技术创新活力,建立完整的产业链。

二要坚持走新型城市化的道路,围绕中心城市打造城市化区域,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关注社会发展。

三要促进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包括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健康、养老、文化、信息、生态环境、水利工程、城市管廊、海绵城市等,这些都应当作为“十四五”的重点来加以发展。

四要坚持绿色发展,并把这个目标分解到各个省、各个市、各个企业,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绿色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