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球市场 > 正文

南财对话|纽交所中国区首代杨旭:中概股赴港二次上市为企业获得流动性提供了更多选择

2020-11-26 22:02:0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施诗

随着阿里巴巴、京东、网易等多只明星股奔赴港股二次上市,新一轮中概股回归潮引发各界关注。但与此同时,今年仍有大批中国公司赴美上市,成为美股市场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

据统计,今年以来已有约26家中国公司赴美上市,融集资金约120亿美金,其中前5家公司融资金额占比约75%,显示出投资者对于超级独角兽的热烈追捧。

华尔街投资者现在如何看待中概股?赴美上市能为中概股带来什么?中概股在美股市场前景如何?近日,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专访了纽约证券交易所中国区首席代表杨旭。

谈及阿里、京东等中概股先后选择在港交所二次上市的现象,杨旭表示,二次上市不是一个退市再上市的过程,是一个已上市的公司,在上市多年以后在香港二次挂牌。“这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是非常好的一个现象,就是为他们登陆资本市场获得流动性提供了多一层的选择,所以我觉得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是一个好的事情。”

“我觉得随着这整个我们亚洲地区的金融中心的发展位置,在香港的发展过程当中,香港的市场也越来越具备流动性,通过改革能够吸收和接纳这一系列非常优秀的新经济的企业。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我觉得这是第二个原因,因为港交所的一些政策改革以及本身的金融资本市场的一个发展,还包括还有很多的亚洲投资人,可能在美股交易,交易时间受限,在港股给这些投资人也提供了一个投资的机会,各种原因综合起来我们看到了很多的科技型公司选择在香港二次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