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球市场 > 正文

南财对话|纽交所中国区首代杨旭:今年中概股募资额在整个美股市场占比达10%-12%

2020-11-26 22:01:4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施诗

随着阿里巴巴、京东、网易等多只明星股奔赴港股二次上市,新一轮中概股回归潮引发各界关注。但与此同时,今年仍有大批中国公司赴美上市,成为美股市场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

据统计,今年以来已有约26家中国公司赴美上市,融集资金约120亿美金,其中前5家公司融资金额占比约75%,显示出投资者对于超级独角兽的热烈追捧。

华尔街投资者现在如何看待中概股?赴美上市能为中概股带来什么?中概股在美股市场前景如何?近日,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专访了纽约证券交易所中国区首席代表杨旭。

谈及今年中概股的市场表现,杨旭表示:“今年确实对于我们来说也是非常兴奋的一年,我们看到中概股赴美上市其实是有一个分水岭,在上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可能相对来说速度有所减缓,但是从下半年开始基本上是进入了一个非常热闹的状态。”

“今年截止到现在大概有26家公司赴美上市,共融集了120亿美金的资金,所以我们也非常的高兴可以帮助中国企业通过融资进一步的推动他们的发展。这个数据跟去年去做一个比较,首先从数量上来说大致是持平的,但是从公司的融资金额上来说,基本上是去年的4倍,所以可以说今年的中概股市场是非常的强劲。第二点的话你可以看一下它平均的融资规模,今年大概是在4.6亿美金左右,去年大概是在1.3亿美元,所以从整体的个股融资规模上也是有了一个很大的很明显的提升。”

“第三点的话是头部效应非常明显,今年前5家公司基本上融资了差不多75%左右的融资金额,所以可以说有一个很强的头部效应,投资者对于这些超级独角兽的追捧非常明显的。那么不仅仅跟去年相比,我们把这个时间现再拉的长一点,我们去跟2014年至今阿里巴巴上市以来相比,其实今年2020年是中概股赴美上市募集资金最高的一年。那么除了我们跟过去的自己相比,我们也看一下在全球范围内,今年我们的募集不管是从数量上来说也好, 从募集金额上来说也好,基本上中概股占据整个美股市场10%-12%的一个份额,可以说是有非常重要的一席之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