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京东供应链开放“时间表”:未来3年与80%供应商实现开放协同

2020-11-27 21:55:2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清清

将供应链能力开放已经不是京东的秘密。那么,在具体实施方面,京东的节奏如何?

“预计到2021年,我们整体的基础数据执行功能,将向全部自营供应商进行全量开放。然后希望再通过两年左右的建设,也就是到2023年,能够将我们在京东零售供应链内沉淀的能力,统一向自营供应商进行整体赋能。”11月26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京东零售智能供应链Y业务管理部协同运营部负责人夏小龙表示。

这并非空想。在同日举办的京东智能供应链Y open day上,京东发布智能供应链开放协同平台。京东方面称,未来3年,平台将实现与80%以上品牌供应商的开放协同。

需要注意的是,早在2017年,京东便对外推出了“诸葛·智享”智慧供应链商家开放平台。相较于此前的平台,本次发布的智能供应链开放平台,更聚焦在自营供应商。

“从供应链角度而言,自营是我们非常核心的业务,它能够涵盖全链条的关键节点,”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零售集团生态业务中心负责人林琛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道,“这也是我们首先要传递的信号:哪怕是京东自营业务,也会非常坚定地走开放方向。”

不过,自营开放并非京东供应链最终的目标。面对未来,京东还有自己的想法。

“未来我们会立足于自营开放过程中沉淀和抽象出的供应链能力,继续赋能给第三方POP商家,以及在更未来的时间节点赋能给与主营业务没有直接交易关系的产业。”林琛强调,“这也就是京东数智化社会供应链的终极方向,我们需要分阶段去走。”

在Y open day,京东还启动JC2M智能制造平台启动战略品类C2M创新中心和KA品牌C2M创新中心,未来三年预计服务上万个品牌和工厂。其中,在战略品类C2M创新中心方面,京东同日联合超过500个品牌发布了京东小家电创新中心。

为何考虑战略品类和KA品牌两大维度成立创新中心?

京东零售智能供应链Y业务管理部C2M平台部负责人张龙宇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称,无论是KA客户或是核心战略品类,目前都亟需数字化能力的支持与帮助,因此京东愿意在这些领域投入更多资源进行专项服务,通过提供更加完整的、全链路一体化的服务,来帮助企业提升供应链效率。

数据显示,京东11.11帮助3.3万个品牌、超500万种商品进行智能预测、自动调拨和智能履约,13532个重点品牌销售增速超300%;京东运营超500万SKU的自营商品和800个仓库,把库存周转降到34天。

C2M方面,今年上半年,京东JC2M智能制造平台的需求承接量超过去年同期的10倍以上,今年以来孵化的C2M商品数量接近去年同期的10倍,销量同比增长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