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红杉曹曦:做投资像做数学题,让我接近商业的真相

2020-11-27 22:36:2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娜

中国本土创投行业历史上,红杉中国无论从历史、业绩还是自我进化的角度都值得浓墨重彩。

红杉最底层的投资理念之一是进行全链条、全阶段的覆盖,并且做创业者最早、最重要的赋能型投资人。

在这样一个多元化的组织内部,每位投资人对投资都有不同的理解。红杉资本合伙人曹曦说,“我认为投资投的是对项目价值的数学期望。”

曹曦是一位85后,和郭山汕、郑庆生共同负责红杉中国种子基金的投资。

2018年6月,红杉资本正式在在投资序列中单列“红杉种子基金”,不但让红杉资本能够以更灵活的决策、更集中的活力参与到超早期投资,更意味着红杉资本打造全链条融资渠道的正式开启。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成立两年多以来,红杉中国种子基金投资了超过70个项目,投资企业服务、科技、医疗IT、教育信息化、教育、消费互联网等。

今年11月,曹曦谈及其对VC市场、新一代投资人、年轻VC个人成长的思考。 

21世纪:VC行业在发生的变化?

曹曦:今年是我做投资的第10年了。如果把做投资比作一张数学卷子,从单位时间内得分效率的角度讲,刚入行的时候,面前摆着一堆题目,我们一般会先去做那些容易拿分的选择题、判断题,因为这样的情况下时间投入的回报率最高。

随着互联网行业进入了深水区、下半场,这张卷子也就到了相对复杂的部分,出现了很多更技术的、更需要深度思考、更多调查研究的投资主题。 更需要去做难且正确的事情。

这是对我来说和过去最大的差别和变化。 

但另一方面讲,也没有什么本质变化,投资说到底还是做数学题,就好比一到应用题,变化的是题干里面的“水桶”“火车”“鸡兔”,而数字本身是没有变化的。

21世纪:80后的投资人在投资风格上有啥可称为代际特征的?

曹曦:我觉得所谓不同代际投资人之间的风格区别本质上是受时代主题影响的。

在不同的时代中,投资人是否有足够的洞察力,是否足够幸运、足够努力能识别并抓到那个时代最重要的脉络是特别关键的。

所以,所谓“代际差别”实际就是“时代差别”。投资人需要问自己的是:面对时代的β,你如何做好自己的α?

21世纪:顶尖VC机构历练多年,在红杉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曹曦:红杉是一个信息密度和能量密度极高的机构。我非常感激红杉这个平台给我带来的机会、机缘和资源。对年青投资人来说,能在这样的平台成长是非常幸运的。 

在红杉最大的收获是有机会能够更接近这个世界,尤其是商业世界的一些真相。

无论是和百亿美金、千亿美金公司的创始人们相识相谈,还是看到一些“起高楼、宴宾客、楼塌了”的企业,这些过程都非常有收获。而且在投资机构可以“多线程”地看到许多不同企业的发展历程。这对于个人构建对商业世界甚至整个世界的认知都非常有帮助。

21世纪:对于初入行的年轻投资人们,有哪些建议?

曹曦:第一、 多看多想、勤奋上进,有足够的好奇心,求真务实;

第二、深度思考,知行合一;

第三、不惧权威,不惧规矩,stay weird, stay different,要有勇气做不一样的事情,挑战那些条框和窠臼。

最后,逐渐明晰自己的价值观,它是方法论的方法论,很多事情到最后会是个价值观的选择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