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正文

专访丨携程CEO孙洁:仍在发掘新流量

2020-11-27 21:54:4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曹恩惠

在今年10月底的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携程集团对外界公布了在后疫情时代中的新战略——“深耕国内,心怀全球”。换言之,携程集团想要在重点挖掘国内市场的同时,也随时做好出境游开放的准备。

11月26日,携程集团CEO孙洁在“2020环球旅讯峰会&数字旅游展”期间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专访,进一步阐述了疫情之下携程的转变。

2019年10月,携程集团公布了“G2战略”:Great Quality(高品质)和Globalization(全球化),强调了其全球化布局的思路。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发展节奏,占比达三成的海外业务持续遭遇着出境游停滞和海外疫情反复的影响,深耕国内市场成为携程集团短时间内填补海外空缺的选择。

“疫情的发生对我们而言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孙洁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携程集团将从四个方面实现国内市场额深耕:第一,将内容做得更强;第二,将产品覆盖做得更深刻;第三,保障供应链的完备;第四,继续做好服务质量。

孙洁表示,携程集团基于过往在海外市场积累的服务和经验,已经做好了应对境外游开放的准备。但她也坦言,在疫情之下每个国家当地的实际情况不同,国外业务如能像国内业务这样快速恢复的难度非常大。

在强调深耕国内市场之时,携程集团还抛出了一个新定位,即从传统的交易服务平台变成为一个营销平台。在这一定位转变的背后,携程集团试图能够更好地捕捉用户偏好、满足用户需求,特别是旅游相关的短视频、直播、笔记攻略等内容,实现用户与新产品的连接。

事实上,在携程集团营销平台的定位之下,流量的经营被赋予了新的意义。

“携程的产品是自带流量的,但我们也在发掘新的流量。”孙洁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携程集团会面向所有的平台开放合作,包括百度、腾讯、小红书、抖音等。

不过,携程集团今年在流量经营方面的最大动作莫过于对私域流量的挖掘,其表现形式之一则是直播带货。

10月28日晚,梁建章扮演唐僧出现在携程直播间,相继出现的还有京东零售CEO徐雷,明星吴尊、郑爽等。

在这场直播中,携程集团取得了3.8亿元GMV、1974.1万观众人数的成绩。且值得一提的是,携程直播的主要购买群体是注册5年以来的携程用户。此前披露的数显示,截至10月20日,以“BOSS直播”为核心的携程直播矩阵累计创造了超20亿元的交易额,产品核销率近五成。近1.5亿观众在直播间内围观“百变BOSS梁建章”,其中注册5年以上的携程用户占比超65%,产生的交易额超8亿元。

11月25日,携程直播又迎来了一场重磅会面——曾经“携程四君子”之二的梁建章和季琦共同坐到了演播室中。携程集团董事局主席和华住集团董事长的“碰撞”,让这场直播颇具话题性。

孙洁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今年以来携程集团的直播战果“辉煌”,仅梁建章参与直播的GMV达到25亿元,整体的直播产品置换率超过50%。值得一提的是,携程集团目前已经把直播形式延伸到海外市场,并且取得了不错的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