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 > 正文

荷宝全球基本面股票主管Fedeli:中国ESG仍面临挑战,但进步很快

2020-11-28 15:44:5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庞华玮

中国是我们最重要的业务地区之一。尽管中国在改善企业的ESG形象方面仍面临许多挑战,但已经取得了进展,而且进展非常快。”

11月28日,在“南方财经国际论坛2020年会”上,荷宝全球基本面股票主管Abiana Fedeli通过视频发表《面对未来的投资:可持续投资在全球和在中国的发展与思考》演讲。

荷宝投资管理集团(Rebeco)于1929年成立于荷兰,管理资产高达1,860亿美元,业务遍及15个国家。

Fedeli介绍,“在这1860亿美元中,绝大多数(1600亿美元)我们综合考虑了责任投资(ESG)——环境、社会和治理等各方面的因素后进行投资的。”

Fedeli表示,25年来荷宝一直走在行业前列。荷宝第一只可持续基金成立于1995年,并在2001年拥有第一只水基金,即可持续水基金。自2010年以来,荷宝已将ESG整合到所有功能中。

“参与和投票是我们非常重要的工作内容。”Fedeli说。

Fedeli介绍,“我们与我们所投资的许多公司都有业务往来。目前,我们在全球共有255个参与案例。我们坚持参与,并与公司管理层合作,改善其ESG标准。我们坚信,这将使其企业的未来更加繁荣。”

在投票问题上,Fedeli表示,“我们认为,我们有责任在荷宝旗下公司的所有股东大会上投票表决。去年,我们对近6000项会议提案进行了投票。有时,如果我们认为相关提案不符合公司长期繁荣的最大利益,我们会投票反对管理层,甚至反对其他股东的这些提案。”

ESG工作一个非常重要的支柱是ESG整合。”Fedeli介绍,荷宝拥有一个可持续发展分析师团队,覆盖全球近8000家公司。

可持续发展研究对于ESG尚处于起步阶段的中国非常重要。“我们合作的中国公司中,90%以上对ESG满怀信心。ESG整合有助于作出更好的投资决策。”Fedeli认为。

据悉,荷宝采用的方法是分三步走,在这方面财务分析师与可持续性分析师紧密合作。

一是确定并关注大多数重大的ESG问题。

二是分析重大的ESG因素对商业模式的影响。

三是量化影响用以调整假设。

对许多企业和投资人来说,ESG既是一种成本,也是一个机遇。

Fedeli指出,ESG在投资领域日益重要,它有三个关键驱动因素:

一是信托。许多研究已证明,可持续经营的企业更为成功。

二是监管。世界各国政府都在对可持续基础设施进行各项投资,或者承诺实现碳中和,所有这些都要求企业的投资者遵守更高的可持续性标准。

第三个是客户需求。这点同样重要,部分也是由监管驱动的。

数据显示,即使在新冠疫情危机最严峻的时期,虽然非ESG活跃股票基金在许多市场中资产受损,但ESG股票基金继续出现资金流入。显然,投资者希望在其投资组合中采用更高的ESG标准。

“这对于中国来说非常重要,因为我们注意到,外国对中国股票和固定收益市场的投资有所增加。对于其中许多海外投资者而言,ESG至关重要。”Fedeli表示,虽然中国在ESG不断取得进展,但在中国上市公司的可持续性标准仍未达到应有的水平。

“据我们观察,根据EMCI系统排名,中国企业仍落后于世界先进国家水平。”Fedeli说,目前只有25%的A股公司报告企业社会责任情况,未来发展非常重要的一步是上市公司提高透明度和报告比例。

“在改善上市公司的可持续性方面,我们注意到,中国面临各种挑战。”Fedeli表示。

首先,中国投资者对ESG的期望和投资目标知之甚少,了解不够深入。

其次,法律框架正在改进,但仍然不够完善。

第三,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依然有限。

第四,市场上缺乏成熟的实践。

“我们认为,我们需要立即采取行动,克服这些难题。我们需要对投资者进行培训和教育。我们需要与利益相关者和公共机构合作,改善监管政策。我们需要与各个企业合作,鼓励信息披露。作为投资者,我们必须采用坚实可靠的ESG整合框架。”Fedeli表示。

“可持续性和ESG整合任重道远,亟待大家共同努力。在中国,正在采取越来越多的监管措施,最近还在考虑要求企业进行强制性ESG披露。最近中国承诺,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一个明确而重要的目标,表明中国希望成为可持续发展的领导者。对此企业和投资者都要作好准备。”Fedeli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