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 > 正文

21世纪报系党委书记、总编辑邓红辉:注册制改革将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产生重大影响

2020-11-28 16:10:3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赛男

11月28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粤港澳大湾区总部和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联合主办、《21世纪经济报道》承办的“新格局、新市场、新挑战——2020南方财经国际论坛”在广州举办,在当天下午举行的“‘双循环’格局下上市企业的机遇与挑战”主题论坛上,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副总编辑,21世纪报系党委书记、总编辑邓红辉作开场致辞。

邓红辉介绍,上市公司作为中国企业的优秀代表,如何践行双循环战略,提升发展质量,攻克核心技术壁垒,为中国经济加快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是本次分论坛聚焦的核心议题。

邓红辉表示,即将过去的2020年,对于中国乃至世界经济体系而言,既是充满风险与挑战的一年,又是在变局中开新局之年。面对世界正在经历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会做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部署,这一战略的提出,很好地适应了我国经济发展阶段的新变化,也能更好地发挥我国超大规模经济体优势,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落实双循环战略,必然要求金融体系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要更好发挥资本市场对于推动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的枢纽作用。

邓红辉表示,2020年也是中国资本市场建立三十周年。30年前,我国大陆仅有1家500强企业,30年后的今天,上榜的大陆企业达到124家,名列世界第一。这种高速增长的背后,资本市场起到了关键性的支撑和催化作用。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今后要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这一重大改革方向,必将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增强资本市场活力产生重大影响,是在‘双循环’新格局下,上市公司如何抓住机遇、化解挑战,所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

作为数字化智库型财经媒体的领导者,21世纪经济报道一直坚持新闻创造价值的理念,时时刻刻都在关注记录着中国的发展和全球经济、全球资本市场的风云变幻。20年前,在新世纪来临之际,21世纪经济报道提出“与加入WTO的中国一起成长”;20年后的今天,21世纪经济报道因应时代的变化,提出“与高质量发展的中国一起成长”。此次论坛目的就是在于共同探讨百年未有大变局下的新格局、新市场、新挑战,希望与高质量发展的中国企业一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