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 > 正文

评论丨破解老年人“数字鸿沟”难题,需要政府、企业和社会联动

2020-11-28 05:0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刘斌

刘斌中国(上海)自贸区研究院金融研究室主任

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普通百姓的衣食住行都被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所改变,网上购物、滴滴打车、网上预约医生等在一定程度上为我们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是能够享受这种便利的并非社会所有群体。一部分老年人在数字经济的车轮面前手足无措,尤其是最近“老人冒雨用现金交医保被拒”和“94岁老人被抱起做人脸识别”等事件成为热搜更是让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受到广泛关注,这已经成为一个不得不面对的社会现实问题。

对于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原因在于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互联网公司对老年群体需求的关注度亟待提高。目前不少互联网公司推出的互联网产品和服务,主要针对年轻一代,并且是在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的一批人,他们对互联网的接受程度最高,而且互联网企业对他们基本不需要进行技术和市场教育。互联网公司在追求市场收益的过程中,容易忽视部分老年群体的需求,导致在产品设计和内容上缺乏对老年群体的关注。第二,社会对老年群体互联网需求的培训和引导机制有待加强。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技术变革越来越快,产品迭代也是日新月异,我们社会组织和相关机构对于老年群体如何适应数字经济的发展,如何调整自身定位,还需要进一步强化系统性、科学性的培训和引导,完善相应的应对措施。第三,政府的引导作用还有待进一步增强。在过去的十年中,面对数字经济的大潮,各行各业正在经历深刻的数字化转型,各级政府在这个过程中也在积极应对数字经济带来的各种挑战,包括积极探索自身的数字化转型,打造智慧政府。从总体上看,如何在服务老年群体方面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引导企业和社会各方积极参与,政府还需要有更为系统的考虑,特别是在基层直接面对老年群体的政府部门。

可见,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是由多方面原因造成的,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则为切实解决这一难题创造了契机。首先,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应按照《实施方案》的具体要求,发挥主动性和能动性,建立工作机制和具体落实责任分工,推动《实施方案》各项具体要求落地。同时,要以“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为指导原则。2019年末,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54亿,占总人口的18.1%,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应该发挥市场机制,引导企业利用市场化手段服务老年群体的数字化需求,政府要在政策、法规、审批、资金、宣传等方面做好支持和引导。其次,企业要主动而为,发掘其中的巨大商机。随着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我国互联网人口红利或将迎来转折点。据统计,国内排名前50的App应用中每月活跃人数部分出现下降,因此,如何寻找新的市场机遇是许多互联网企业将面临的问题。我国数量高达2.54亿的老年人口可以成为互联网企业新的蓝海,互联网公司应该更加关注老年群体的需求,开发适应老年群体的互联网产品和服务,以需求为导向解决老年人“数字鸿沟”问题。再次,构建服务老年群体的社会体系,加强培训、教育和引导。从社会层面看,政府应引导各类社会组织、社团、非盈利机构、高校以及基层自治组织,着眼于老年群体的切实需求,加强互联网应用的培训和引导,让老年人乐于学习、乐于应用新的互联网工具,提高老年群体的数字经济素养,让老年人在数字经济大潮面前不再掉队。最后,家庭成员应积极关爱老年群体,尤其是家庭中的年轻一代,应有耐心、有热情让家中的老年人接受新的数字技术,循循善诱地去激发他们学习新知的兴趣,帮助其克服对新技术的陌生感和恐惧感,让老年人在家庭关爱下逐渐适应数字经济的变革。

因此,总的来看,老年群体面临的“数字鸿沟”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因此,解决老年群体的“数字鸿沟”应多管齐下,在《实施方案》指导下政府、企业和社会多方联动共同推动老年群体迎接数字经济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