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正文

民航局调整“熔断”举措加大惩罚力度 至今已处罚国内外航司139次

2020-12-16 20:20:3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高江虹

12月16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发布通知,调整国际客运航班熔断措施。

新规指出,航空公司同一航线航班,入境后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的旅客人数达到5个的,暂停该公司该航线运行2周。该规定比此前多了1周停运时间。航空公司同一航线航班,入境后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的旅客人数达到10个的,暂停该公司该航线运行4周。“熔断”的航班量不得调整用于其他航线。“熔断”期结束后,航空公司方可恢复每周1班航班计划。

民航局调整国际客运航班熔断措施实属无奈,进入冬季,海外疫情愈发严重,国际客运航班防输入压力增加,过去一周,中国民航局发布3次熔断指令。12月15日,民航局对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俄罗斯依可亚航空公司、瑞士国际航空公司的3个航班再次采取熔断措施,三家航司均被处以暂停该航班运行1周的惩罚。12月11日,民航局向俄罗斯航空公司SU208航班(莫斯科至上海)发出熔断指令,暂停该航班运行4周。12月9日,民航局向四川航3U8392航班(开罗至成都)和俄罗斯阿祖尔航空公司ZF1678 航班(莫斯科至厦门)发出熔断指令,均处以暂停该航班运行1周。

记者从民航局获悉,12月15日,民航局召开民航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中央领导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会议要求,对下一步民航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民航局局长冯正霖指出,今冬明春疫情防控任务十分艰巨,要求不断强化外防输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要严格落实“人”“物”同防要求,加强对最新版疫情防控技术指南执行的督促、检查、指导,特别是督导航空货运重点环节和人员以及国际航班防控措施的落实。严格执行航班熔断措施,持续发挥好熔断的防控效果。加强统筹指导,做好特殊时期关键岗位人员的管理服务工作。

截至12月15日,民航局已累计向中外航空公司发出“熔断”指令139次,其中国内公司54次、国外公司85次,取消国际客运航班268班,有效防止了疫情境外输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