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 > 正文

将制定实施广东自贸试验区4.0版方案!广东“十四五”积极推动扩区会带来何种影响?

2020-12-23 20:30:25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彭敏静

正值“十三五”收官之际,广东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已经五年了。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试验田”,广东自贸试验区在投资开放、贸易便利、金融创新、粤港澳合作、政府管理体制等领域加快创新。

近日,《南方日报》刊发了《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制定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广东省“十四五”规划建议全文公布。

在“更大魄力更高起点推进改革开放,打造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高地”和“深入推进‘双区’建设,打造更高水平的高质量发展动力源”方面,均有相关内容涉及广东自贸试验区的建设。

其中,“积极推动扩区”被纳入广东“十四五”规划建议,那么扩区会带来哪些影响? 寄望“十四五”,广东自贸试验区又将如何继续拓展粤港澳协同发展空间,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

“十四五”积极推动扩区,强化三大片区先导作用

自贸区是广东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建议》提出,“制定实施广东自贸试验区4.0版方案,积极推动扩区,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日前发布的《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报告2020》显示,从2013年9月到2019年底,我国自贸试验区数量从上海1家扩容到18家,形成覆盖东西南北中的改革开放创新格局。2020年又新增3个,共有21个自贸试验区。

目前,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实施范围为116.2平方公里,涵盖三个片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60平方公里、深圳前海蛇口片区28.2平方公里、珠海横琴新区片区28平方公里。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要试验的项目太多了,所以‘试验田’大一点也有必要。”

根据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的数据,2019年广东外贸进出口7.14万亿元,已连续34年全国第一。白明举例称,“广东是外贸第一大省,虽然广东现在有三大片区,但还不足以完成它的外贸转型升级。”

白明认为,扩区基本上有两种模式:一个是寻找新的片区,另一个是扩大原来的片区。

根据今年3月广东省商务工作视频会议透露,广东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开放4.0版方案将争取前海蛇口片区和前海深港合作区“双扩区”,优化横琴“分线管理”政策。

“广东对外开放水平比较高,需要更多的开放平台来探讨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发展更多的对外贸易新业态。” 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副院长、粤港澳发展研究院教授毛艳华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扩区具有一定的必要性。

在毛艳华看来,受到空间的限制,很多制度创新容易出现碎片化。他进一步表示,“扩区带来的不只是面积的扩大,更多是制度创新的外溢效应,能够辐射带动广东乃至大湾区的改革开放,更好地推动一些领域的制度创新,推动业态的发展,推动探索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另外,《建议》提出“以共建重大发展平台拓展粤港澳协同发展空间。强化深圳前海、广州南沙、珠海横琴先导作用,探索粤港澳深度合作、协同发展新模式,为港澳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创造新空间。”

而“推进建设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等一批交流合作平台”是所提及的其中一方面。此前,广东自贸试验区不断拓展粤港澳发展空间,推进南沙粤港深度合作产业园、横琴粤澳合作产业园、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等粤港澳重点合作平台建设,并出台多方面服务港澳青年的便利政策。

据了解,广东自贸试验区超过三分之一的土地面积规划建设了专门的粤港澳合作园区和居民社区。其中,三大片区的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已成为全国典范,累计入驻粤港澳创新创业团队693家,就业超过4000人,接待近2万多名港澳学生交流考察。

每个片区有不同的产业优势、资源优势以及地理优势,因此每个片区有不同的定位。

对于深圳前海蛇口片区,《建议》提出“优化提升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功能,创新发展金融、物流、文化创意等产业,建设国际化城市新中心。打造深港口岸经济带,推进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

根据《建议》,广州南沙新区片区要“打造广州南沙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加快建设大湾区国际航运、金融和科技创新功能的承载区。”

另外,《建议》还指出“推进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助力澳门经济适度多元发展。加快粤港澳大湾区(珠西)高端产业集聚发展区建设,打造珠江口西岸新的经济增长极。”

五年改革创新成果超500项,扩区后可进一步实施改革经验

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广东自贸试验区各项指标居全国自贸试验区前列,其中GDP达1288亿元,税收达799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超6000亿元。《建议》指出,预计广东省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1万亿元,比2010年翻一番。

即使面对疫情冲击和复杂的国际环境,广东自贸试验区仍然实现逆势增长。今年前三季度,广东省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1.9%,继1-8月首次扭负转正后,增幅进一步扩大。其中,今年1-8月,广东自贸试验区新设企业1.9万家,其中外资企业2083家;实际利用外资43.8亿美元,占全省29.1%;税收达771.4亿元,同比增长27.2%。

为增强外资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加快实现以高水平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7月,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的《广东省进一步做好稳外资工作若干措施》从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大投资促进力度、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营造支持外资企业稳定发展良好环境等四个方面提出了12条措施。

为了全面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议》提出,“对标国际最好最优最先进,加快规则、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大力推进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

广东自贸试验区积极对接国际高标准规则营造公平透明营商环境,以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为参照,广东自贸试验区聚焦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用电审批、不动产登记、纳税等企业经营痛点难点问题,大幅提高办事效率、降低制度性成本。据悉,企业从取得用地到办理施工许可最快15个工作日完成,带规划设计方案出让土地项目“交地即开工”,用电报装压缩到10天内,不动产登记平均用时2.5小时,高信用企业增值税退税1天办结、出口退税3天办结。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培林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推动更高水平的开放,广东自贸区可以大胆探索,争取国际博弈的主动权,在全球化的理念和规则制定上起到引领带动作用。比如,打造更优的营商环境,大力减少市场壁垒,以公平竞争、共同利益和共享价值观来凝聚自由贸易的同盟军,确保自身供应链、产业链、资金链安全;促进区域内资金、人才、产权、技术等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

据统计,广东自贸试验区挂牌五年来,在投资开放、贸易便利、金融创新、粤港澳合作、政府管理体制等多个领域,形成了527项改革创新成果,202项制度创新案例,其中38项全国首创,6项成为全国最佳实践案例。

白明此前表示,自贸区是改革开放的试验田,通过不同的自贸区进行差别化的探索,多管齐下,试验出来的改革经验会更有针对性和差别化,会形成更多、适用面更广的改革试点成果,从而更大力度推动对外开放。

值得注意的是,《建议》提出,“推动深圳、珠海、汕头经济特区在更高起点上深化改革开放,加大内外贸、投融资、财政税务、金融创新、出入境等改革力度。”

谈及加大三大经济特区改革力度对扩区的影响,白明表示,这些改革经验,可以在扩区以后进一步的实施或差异化的实施。扩区以后,可试验的内容以及积极探索的内容会更多。